冬至吃湯圓 營養師教你這樣採買避開地雷

冬至將至,來碗熱呼呼的湯圓,溫暖又應景,但南投縣衛生局日前抽驗市售湯圓,發現有一件產品不符合食安法,其白湯圓去水醋酸含量超過合法使用標準,擔心民眾吃下肚會妨礙健康。所幸已經被衛生局查出並開罰業者。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提醒民眾在購買食品時,應注意食材來源,選擇包裝上清楚標示的商品,別購買來源不明的食品,以確保健康。
去水醋酸是一種防腐劑 湯圓食品禁止使用
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去水醋酸是一種防腐劑,也是合法使用食品添加物中的其中一種。但雖是合法,目前也僅限於使用在人造奶油、乾酪、乳酪等食品,且添加量每公斤限量為0.5公克以下,對於湯圓食品是禁止使用去水醋酸當作防腐劑。黃淑敏營養師進一步解釋,防腐劑的作用是添加在食品後,能夠達到抑制或減緩微生物生長,使食品能在保存期限內,不會有腐敗或產生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食用過量恐造成肝腎負擔 危害身體健康

若民眾大量食用超過標準量的防腐劑,容易造成肝腎負擔,危害身體健康。至於討喜的紅色湯圓,也需注意著色劑是否有合乎添加物的規範。食品著色劑就是食用色素,用於改善食品外觀以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著色劑可分為人工合成色素及天然色素,一般以人工合成色素種類較多,且價格較低,應用較廣;而天然色素種類少,價格較昂貴。目前合法使用的人工紅色色素為紅色6、7號。非法的著色劑例如鹽基性桃紅精,常被非法添加在糖果、蛋糕、紅龜粿、湯圓、肉鬆等食品。鹽基性桃紅精具有致癌性,且會刺激腸胃黏膜,使腸胃受損。
湯圓較難消化升糖指數高 慢性病者注意用量

黃淑敏營養師建議民眾,在選購冬至應景湯圓時,能注意產品包裝說明,盡量購買有完整包裝,且說明內容物的成分及出產日期、保存期限、並有合格的食品製作廠商字號。黃營養師提醒,普通沒有包餡的小湯圓大約10粒 (30公克)為1份主食。含有15公克醣類,熱量70大卡相當於1/4碗飯的熱量,但是若有包內餡的湯圓,大約1-2粒為1份主食。若是另外再添加糖或是紅豆、花生等配料,則熱量及糖量會更高。湯圓為糯米食物較難消化,且升糖指數較高,對於有慢性腸胃功能障礙或是糖尿病患者,建議食用湯圓時,請注意用量,避免傷了自身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