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如何選? 醫師這樣分析

慢性腎臟病友到底該選擇血液透析還是腹膜透析,常讓許多患者不知如何決定。一名30歲家住金門的李小姐,學生時期就有第二型糖尿病,因控制不佳導致慢性腎臟病。婚後多年卻因健康關係流產,去年再度懷孕,決定遠從金門來到臺北榮總尋求腎臟科及婦產科協助;配合完整的飲食衛教、藥物調控順利產子。考量金門醫療資源不足,且還要回工作崗位,決定藉由雲端照護醫療管理系統,每晚自行操作腹膜透析機器,不必當「空中飛人」密集往返,醫療團隊就能掌握她的健康。

金門產後洗腎媽 雲端+腹膜透析免當「空中飛人」
台北榮總內科部腎臟科醫師李國華表示,腎臟功能為製造尿液調節身體水分、淨化血液及維持體內電解質,也可維持人體造血功能,因此,一旦腎臟衰竭失去功能,人體就會水腫、泡沫尿蛋白尿,且因毒素排不出去會倦怠、全身搔癢且貧血。
而懷孕也會對腎臟造成負擔,李國華說明,孕婦的腎臟要同時負擔自己和胎兒製造出來的毒素,就算是健康的產婦,也會造成水腫與蛋白尿,對慢性腎臟病患者來說負擔更大。而李小姐產後半年後,發現腎絲球廓清率(eGFR)減少到10ml/min以下,同時出現體力逐漸變差、水腫、搔癢等症狀,因為她仍要工作,因此,在醫病共決下,選擇腹膜透析方式治療,如今只要每個月回診一次即可。
腹膜透析自動洗 機器洗腎一覺醒來即完成
李國華指出,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洗腎方式為「血液透析」,每週需進行三次至醫療院所,每次約四小時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患者無法正常上班、上課,且需親友陪伴前往,對於居住於遠距偏鄉的患者來說,每週三次往返醫院洗腎是一大沈重負擔。
另一種較為便利的「腹膜透析」,是利用人體腹膜與透析液進行毒素清除,患者可在家自行操作更換透析液。腹膜透析又分為「手動洗」與「自動洗」,「手動洗」每日2到5次,每次約20分鐘。而「自動洗」是透過健保給付的腹膜透析機進行透析,患者只要在晚上睡前將機器打開,自行連接後透過機器進行洗腎,一覺醒來即完成洗腎,增加方便性。
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如何選 醫師專業分析建議
臺北榮總腎臟科黎思源醫師表示,若在洗腎後想持續工作,盡量維持透析前生活型態的病友,就會建議使用腹膜透析,更重要的是,腹膜透析能幫助患者維持較好的殘餘腎功能;但若腹部曾經做過大手術,或裝有人工肛門的病友,則不建議使用腹膜透析。在飲食控制上,也不像血液透析有較多限制。
一般建議剛進入透析治療的患者,可考慮先使用腹膜透析,不僅能維持原始生活型態,保有工作或上學的彈性,對心血管的負擔也小,更能維持較好的殘餘腎功能等待換腎,數年後,如腹膜功能下降再轉血液透析。無論是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品質皆優良,腎友不需太擔心治療品質,只要遵循醫護端叮嚀,注意日常用藥與飲食,就能維持良好的透析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