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流感症狀常不典型 這項智慧判讀準確度達8成

一名高齡90歲的女性,因意識不清、全身無力與胃口不佳,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就醫後,醫師診斷為流感,剛開始沒肺炎,但AI「高齡流感病情預測系統」預測病人未來會併發肺炎,因此予以住院治療。另名82歲男性也因咳嗽與發燒,至急診就醫,被診斷為流感,經「AI高齡流感病情預測系統」預測病人出現併發病機率很低,所以予以回家治療。

高齡流感症狀常不典型 若有疑問應盡速就醫

隨著天氣逐漸轉冷,流行性感冒是台灣冬季重要的傳染疾病,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善意表示,流感的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除了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等症狀之外,還會伴隨著高燒不退、倦怠無力、肌肉酸痛等,病程也比較長,但是長者症狀常不典型,常無法正確表達,因此若有懷疑或疑問,應盡快就醫尋求醫療協助。

AI輔助醫師決策 準確度高達8

為了讓醫療判斷更為準確及把醫療資源留給更需要的人,奇美醫學中心醫療大數據研究團隊以2009年至2018年奇美醫療體系高齡病人流感資料共5,000多筆為基礎,使用AI之機器學習建立預測模型與醫師看診系統結合,當醫師在看診時可即時且準確預測高齡流感病人預後,提供給醫師、病人與家屬輔助治療的重要參考。以2019年新病人來做驗證,準確度可達80-90%以上。

醫療AI創新應用 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銀獎肯定

奇美醫學中心「AI高齡流感病情預測系統」不僅已榮獲2019年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銀獎,其急診部亦陸續開發了「AI胸痛預測」、「AI急性胰臟炎預測」及其他AI疾病預測系統,以AI來輔助醫師決策,增進醫療照護品質與效率,成為真正的智慧醫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