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過敏性疾病 把握時機敷三九貼

你也有過敏性疾病的困擾嗎,可把握冬至後連續三到九天,透過在特地穴位上貼敷三九貼的方式,有效舒緩症狀;安南醫院中醫部指出,一年中氣溫最寒冷的三天又稱為三九天,通常介於冬至到大寒期間,這時人體陽氣始發,容易皮膚乾燥且血液循環差,這時若能利用辛散溫熱藥物敷貼於穴位,能幫助刺激人體陽氣,達到趨除寒邪效果。

針對背部穴位敷貼 調節人體氣血運行

傳統中醫上,此治法又稱為三九貼,是利用包括元胡、細辛、白芥子等藥材,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針對大椎、定喘、風門、肺俞等背部穴位進行敷貼,透過人體經絡的傳導,慢慢調節五臟六腑及氣血運行的狀態,治療方式簡便,無毒副作用,適用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寒性風濕性關節痛、慢性腹瀉等患者,或易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兒童。

敷貼出現皮膚紅腫 應立即撕除

治療期間,除了敷貼當日應避免吃生冷、油膩且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減少影響治療效果的因子外,若出現皮膚起紅腫、搔癢等症狀時,應立即撕下藥餅,並適當塗抹消炎藥膏舒緩,且要注意,包括孕婦、兩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或發燒和咽喉發炎者等,則不適合採以此療法。

敷貼前先經評估 才能真正發揮療效

因此想透過三九貼的方式,進而達到改善體質,增強身體抗病能力,治療前,應充分與醫師諮詢且接受詳細評估,安南醫院中醫部呼籲,民眾也應避免自行調配藥物敷貼,才能真正發揮三九貼的療效,有效改善症狀,達到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