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機器玩電流急急棒 達文西手術學童心中紮根

近日在台灣醫療科技展上,廠商邀請達文西手術專家賴鴻政醫師,帶領三芝國小30位6年級小朋友,玩遊戲、操控機械手臂,讓達文西手術科技在學童心中播種。衛福部雙和醫院婦產科賴鴻政副院長表示,透過趣味遊戲,達文西機器人在人為操作下穩定完成遊戲,能讓小朋友了解,機器與人類不需相互取代;人類能與機械一樣好,機械也能幫助人類超越物理上的限制,兩者間屬於互補關係。

電流急急棒、鑷子縫紉 體驗外科手術手部穩定性

小朋友分組玩電流急急棒及用夾子、鑷子間接縫製聖誕襪,感受手部穩定度對外科手術的挑戰及重要性,再回到展示車內實際參觀與操作達文西手臂,開闊學童對未來科技趨勢的視野。 

賴鴻政副院長說,現今的教育不斷強調多元及跨領域學習,不應該只局限在高等教育,而是該向下紮根,讓小朋友能提早接觸,不管在人文、工程、醫療、資訊各方面,達文西手術是一個能整合不同領域的界面,讓學童增廣見聞的平台。

現場縫線在學童腹部?! 醫師大秀達文西靈活手腕

活動中,醫師甚至現場示範,把手術線材縫製到學童腹部衣服上,台下小朋友都為同學捏出一把冷汗,再次展現機械手臂靈活,醫師也呼籲小朋友別限制自己的想像,努力學習,發揮所長。

賴鴻政副院長展望,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機器人輔助手術,能是一個更精準,且能彌補人體設計的極限,並能普及化,讓手術價格越來越能讓民眾所負擔,如此一來,對整體醫療支出將會正向影響。

達文西手術以傷口小、出血量少、恢復期短而聞名,在婦科、泌尿科、胸腔科等科別都有很大的貢獻,期盼小朋友在活動中有所增長見聞,也能找到未來人生努力的方向。


賴鴻政醫師表示,現今的教育不斷強調多元及跨領域學習,不應該只局限在高等教育,而是該向下紮根。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