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店鼻整型失敗像被狗啃 醫師「搶時間」神救援重建

鼻整型要小心,一定要慎選合法醫療機構!小容(化名)是一名在工廠上班的越南移工,日前,經同鄉介紹到某護膚店花了10萬元做鼻整型和雙眼皮手術,術後兩天鼻子卻出現發炎化膿的情形,對方雖然手術拿出鼻內矽膠,卻放任她的鼻子持續感染與潰爛,讓她陷入低潮感到厭世。大里仁愛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張進芳醫師接下「緊急救援」任務,將鼻重建手術的準備期,從半年縮短至一個月,「搶時間」重塑美鼻,讓她重展笑顏。

鼻子潰爛像被狗啃 確認不再感染「緊急救援」

在重建手術前,張進芳醫師發現小容的鼻子,出現嚴重鼻攣縮現象,且因嚴重感染潰爛使得鼻背和鼻頭破了兩個洞,宛如被狗啃過一般慘不忍睹。小容垂頭喪氣地說,變成這樣子已有一個多月都不敢出門,希望醫師能救回她的鼻子,這樣的鼻子已經讓她無法再接近人群,甚至沒有勇氣看到鏡子裡的自己。

因整型而導致感染的病患,通常要在手術取出填充物後,使用強力的抗生素治療,確定絕對無感染且疤痕組織穩定的狀態下,才能做重建手術;一般來說,至少需要半年時間。但是,張進芳醫師仔細評估小容的狀況,決定展開「神救援」幫她重建自信心,因此先給予小容抗生素治療,予以消炎和消腫,確定感染不再出現,隨即於一個月後進行鼻重建整型手術。

肋軟骨進行重建 傷口小、支撐力強順利重建

由於小容的鼻子嚴重扭曲變形,疤痕組織很硬而鼻背的皮膚變得很薄,不適合使用假體重建,所以張醫師選用肋軟骨來進行重建,肋軟骨具有材質足夠、傷口小(2公分)、支撐力強的優點;手術一共花了四小時,順利重建小容的鼻背、山根和鼻頭。
張進芳醫師說,在非法醫美機構接受整形手術有很大的風險會造成感染,可能原因包含手術器械未徹底消毒無菌、手術過程汙染和術後照護不完善等因素,嚴重的感染會導致鼻攣縮、鼻潰爛等狀況產生。這次鼻整型手術成功關鍵,首先是確保傷口未持續感染,並選擇適當材質進行重建,接著細心做好傷口照護確保復原情況良好。

醫美手術勿道聽塗說 首重「安全第一」 
張進芳醫師表示,民眾在非法醫美機構接受整型手術,其實承受很大風險,需相關單位嚴格稽查以保障民眾愛美的安全,若要接受醫美手術,絕對要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多做比較,除了考慮價格因素,也要有「安全第一」的觀念。

通常會尋求鼻整型的族群,包括鼻塞、後天傷害或先天發育異常造成歪鼻以及追求更完美鼻形的人,張進芳醫師指出,鼻整型的方式及材料種類繁多,呼籲民眾千萬不要道聽塗說聽信何種材質最好,其實每種材質各有優劣,醫病溝通找出適合病患需求的手術方式及材料,才是做出完美鼻型的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