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來了怕肺癌 早期篩檢醫師這樣說

日前台灣多所研究機構聯合研究發現,南部肺癌增加率是北部15倍。專家懷疑空汙是禍首,且肺癌長年是死亡率很高的癌症。不過,早期肺癌治癒率佳,為強調早期篩檢重要性,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日前表示,臨床常見不抽菸的女性肺腺癌患者,呼籲家族病史、工作場合空氣糟或50歲以上女性危險族群,呼籲至少做一次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揪出早期病變。

肺癌死亡率高 不抽菸女性人數多

高尚志指出,肺癌死亡率連10年第一,尤其許多女性肺腺癌患者,沒有抽菸,可能是因為煮飯油煙、拜拜香灰和PM2.5的關係,尤其家族病史(一等親內),慢性肺病史,工作場合空氣糟,都是肺癌危險族群,應定期檢查是否有病變。

若檢查發現有小結節、毛玻璃樣等病變,應根據病灶大小決定追蹤時程,如果追蹤沒問題就可以延長追蹤時間。高醫師強調,若有早期腫瘤,提早拿掉,治癒率幾乎達百分百,做電腦斷層才能早期診斷治療。

早期肺癌治癒率佳 危險族群要篩檢

檢測出肺癌如何治療?高尚志解釋,先判斷大小或是否轉移,如果是1、2和3A期,可以施行手術切除;若是3A、2B期,還需要術後化療,且切下來的組織還要去檢查基因突變,最常見的EGFR、ALK突變,適用健保的標靶藥物治療,其他ALK,ROS1等其他突變也有藥物,但不一定有健保。

如果沒有基因突變,必須化療或免疫治療。針對目前火熱的免疫治療,他表示,免疫治療比較昂貴,健保視PDL1表現量有條件給付,表現量高,治療效果才比較好,而且免疫治療不是所有人都適用,要檢驗患者組織體內的PDL1,再加上化療、抗血管新生藥物等合併治療。然而,合併藥物越多,副作用也越大,需視病人情況調整。

為避免疾病惡化,增加治療難度,高尚志醫師呼籲,危險族群應定期篩檢,早期診斷治療效果越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