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還是命運? 精準醫療為生命重新洗牌!

隨著醫學進步,近年來肺癌治療已進入精準醫療, 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及腫瘤中心在腫瘤中心舉辦肺癌病友會,共有40多位病友、家屬特地前來參加。賴俊良副院長表示,過去因肺癌治療效果較差,很難組成病友會,但近年來肺癌治療有很大的進步,已可成立病友會,讓病友們彼此交流、分享經驗、互相鼓勵,有助治療。

標靶治療非萬靈丹 嘗試多種治療方式現生機

肺癌治療不「挑食」,醫師可以根據不同病人的不同病況提供客製化治療,包括手術、化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放射治療等,有助提升病人存活率、改善生活品質。

賴俊良副院長分享,臨床上不少病人被查出肺癌後,原本只要開刀拿掉即可,但卻堅持不動刀,自行尋找另類療法,結果一年後再回來,腫瘤已變得很大,脊椎有一節被癌細胞侵蝕。

他提醒,癌細胞不是不動它就不會擴散出去,標靶治療不是萬靈丹,未必人人有效,不要只堅持某一種治療方式,有的病人使用化療,也能因症狀減輕,變得越來越輕鬆。

標靶療法 助找出腫瘤突變的基因

隨著次世代定序技術的發展,可以找出腫瘤突變的基因,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賴俊良副院長提指出,標靶療法若是針對對應的基因,治療效果很好,但一段時間後會產生抗藥性,且發生的時間不一定,但只要持續的治療,都有機會。

像是一位81歲的阿嬤罹肺癌已13年,一開始就是第四期,多年來一直配合醫師的建議,接受各種治療;今年9月因癌末住院,原已陷入昏迷,因家屬不放棄,醫師再嘗試基因定序,幸運找到一個突變基因,且使用現有的藥物即可治療,治療後已恢復清醒。

客製化肺癌治療 精準治療助提升存活率

另一種精準療法是免疫治療,賴俊良副院長說明,癌細胞會做一個「假護照」,偽裝身份,躲開身體免疫細胞的攻擊,免疫療法就是用藥物除去癌細胞的假護照,讓身體的免疫細胞直接攻擊、消滅癌細胞。免疫治療若有效果時,效果與標靶療法相差無幾。

他鼓勵大家,罹癌就像玩大富翁,翻到罹癌的命運牌,但還有機會牌,可以用開刀、化療、放療、標靶、免疫等療法,為生命帶來希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