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雨衣玩具含有毒化學物質 家長應慎選
綠色和平公布兒童玩具抽樣報告,抽驗12件樣品,其中9件含有環境荷爾蒙壬基酚或不同種類的塑化劑,其中一件兒童雨衣塑化劑含量超標196倍。長期接觸,恐造成兒童性早熟或男童生殖器官受損。
 
綠色和平組織汙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這次抽驗12項市售兒童玩具用品,包括嬰兒車遮雨棚、彩色塑膠球、兒童雨衣、動物造型啾啾球、塑膠玩偶等。主要篩檢化學成分為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DINP、DEHP。
 
結果發現,共有6項被驗出含塑化劑,包括台灣製造的動物造型玩具,被檢出非法使用塑化劑DEHP。三件兒童雨衣全部含有塑化劑,其中一件超標196被。
 
另外,包括雨遮、充氣球、神奇寶貝球、雨衣等6項,則驗出歐盟已禁用的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李之安指出,環境荷爾蒙壬基酚已證實會造成雌性性早熟,以及雄性睪丸變小。
 
對於國內有毒化學物質的管理,李之安表示,相關單位,多頭馬車,各管各的。環保署只管國產不管進口,又與經濟部的塑化劑管理標準不同調,讓孩童陷於塑毒危機。
 
李之安強調,國內化學物質濫用,已嚴重威脅民眾健康,政府管理消極,加上法規支離破碎,讓全台更有99.5%化學物質沒有主管單位。強烈建議,環保署應該全面管理化學物質,建立優先禁用清單。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提醒,家中如有民國97年以前製造的玩具,家長最好趕快丟掉。因為台灣是從97年才開始管兒童玩具,在這之前的玩具含塑化劑比率偏高。
 
另外,幾乎所有雨衣都含有塑化劑,恐將經皮吸收至體內。林杰樑建議,在脫掉雨衣後,應該先洗手,甚至洗澡換衣服,不可直接用手拿東西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