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吃能睡能通」Part4:韓劇與中醫

現在,韓劇很受女士們歡迎。記得某部韓劇裡有一個情節——韓國人每年都會定期到中醫館開一些中藥來吃,韓國年輕人在結婚前也都要吃一些補身子的中藥。

有朋友對這個問題感到好奇,問韓國人的做法有沒有道理。為此,都市熊專門在百度輸入關鍵字「韓國中醫」進行搜索,結果前面數頁的搜索結果都是:「韓國擬將中醫改成『韓醫』申報世界遺產。」當然,別人要申報,咱們是管不著的,問題是咱們是不是也應該加大力度保護傳統文化呢?近年來中國發展很快,全世界都在賣「中國製造」的產品,可是最賺錢的是咱們中國人嗎?顯然不是,我們僅僅賺了點加工費而已。

都市熊大膽做個預測:未來中醫必將成為世界性的主流醫學。問題是,到時候賺錢的是中國人嗎?我希望是,但如果我們不懂得自我保護,恐怕我們也就只能賺加工費而已。人參蜂王漿最早是我國吉林生產的,但被他人在美國人申請了專利;牛黃清心丸本是我國的傳統中藥品種,但韓國人透過專利保護來搶占中國市場;「六神丸」也是我國傳統中藥,但日本仿「六神丸」開發了「救心丸」,其年銷售額早已超過一億美元。

有點離題了。那麼,上面提到的定期用中藥調理身體有沒有必要呢?我認為對很多人來說都有必要。人體有自我調整以適應環境的能力,透過自身調整來適應春、夏、秋、冬不同的季節。中醫認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既是植物的生長規律,也是人體自體調節的規律。但因為個人的身體差異,我們的身體有時也會失調,比如冬春之交很多人都會感冒;夏秋之交很多人會出現睡眠不好或者拉肚子的現象。這時就需要相應的藥物或者食物來輔助身體進行調節了,以幫助身體盡快適應環境。

每當季節更替,我們應該怎麼用藥物或食物來調節身體呢?有句俗話:「上床蘿蔔下床薑。」「早上吃薑勝過參湯,晚上吃薑賽過砒霜。」同樣是這個道理。這兩句話道出了調理身體的精髓。

薑主陽;蘿蔔主陰。早上起來,身體需要發揮陽氣的時候,喝點薑糖茶可以更有效地發揮陽氣;晚上需要休息的時候,身體要將陽氣收藏,喝點蘿蔔湯有利於陽氣的收藏。由此引申出來的道理,也有句俗語可以說明:「冬吃蘿蔔,夏吃薑。」也就是說,正常人冬天吃點蘿蔔有利於陽氣的下降與收藏;夏天吃點薑有利於陽氣的發揮。

但這不是絕對的,應根據身體情況靈活應用。比如有些朋友身體虛寒,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怕寒怕冷,這就需要經常吃些薑來保持陽氣;有些朋友經常便祕,到了夏天,如果喝水不夠,便祕更為嚴重,這時就應該吃些蘿蔔來保持身體的平衡。還有上文提到的秋天入睡困難,有此類問題的朋友可以吃點蘿蔔;春天愛感冒的人,可以喝點薑糖茶。

一個薑一個蘿蔔,一個陽一個陰,中醫是不是很簡單也很有趣?

作者簡介:
黃健平
★師承名醫卓展琴的中醫師
★網路爆紅的人氣中醫部落客──都市熊
★部落格瀏覽人次衝破 400 萬,並持續增加中

能解決老百姓切身問題,才是真正的中醫!
黃健平醫師,師承「中醫骨架工程學」創始人──卓展琴,在他看來,中醫就是一種生活,就是讓老百姓吃得下、拉得出、睡得著的養生智慧。如果連百姓的吃飯睡覺問題也解決不了,連小小的感冒也治不好,那就算不上真正的中醫!

中醫,就是一種生活!
黃 健平醫師在中醫理論上有很深的造詣,故而能深入淺出,將高深的中醫理論用淺白的語言描述出來。本著「中醫生活化」的原則,他在部落格上,以「都市熊」的暱 稱,寫了<寶寶發燒的中醫辨證><淺談小兒變蒸><都市熊談中醫系列><居家常備中成藥系列>等文章,受到廣大網友的熱烈討論與追蹤,也在中醫圈引起了大 轟動——原來中醫可以這麼簡單、這麼生活化。

詳閱:《能吃能睡能通:最貼近百姓生活的養生書》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