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晚期攝護腺癌死裡逃生 達文西手術助一「臂」之力

89歲的周伯伯西裝筆挺、精神奕奕,還擔任過不老騎士的團長,曾經帶領一群80多歲的老騎士環島,騎機車,騎到總統府正門口,接受總統的召見。其實11年前,他曾罹患第四期攝護腺癌,就醫後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成功切除腫瘤。童綜合醫院泌尿科歐宴泉副院長回憶道,當年術中清了17顆的淋巴結,發現2顆轉移故在術中一併清除,完全移除病人腫瘤,至今多年沒再復發,就算89歲高齡依然健康有活力。

達文西手腕靈活傷口小 泌尿科應用展現微創精髓

達文西手臂手術,是醫師從手術機台操作機械手臂,在病人身上執行的腹腔微創手術,推出至今20年,廣泛運用於婦科、泌尿科等科別,比腹腔鏡及傳統手術傷口還要小,靈活手腕更大幅降低周邊組織的傷害,體現微創精髓。

歐宴泉副院長指出,達文西手術在泌尿科的應用中,從腎上腺、腎臟、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到後腹腔腫瘤,都能用機械手臂來完成手術,也可用於重建性手術。它的優勢在於流血量很少,傷口的疼痛減輕,術中併發症就降低,術後恢復快,因此患者很快就能回到工作崗位。

第四代達文西更進階 聯動床曾術中安全性

歐宴泉醫師近期受邀到台灣醫療科技展上,分享操刀近2300例的豐富經驗,包括近期童綜合醫院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手臂的實際應用情形。

歐宴泉副院長表示,第四代達文西手臂能在術中搭配超音波、循血綠注射劑精準定位手術部位,並且淋巴結清除的功能也有大幅提升,能把轉移的淋巴結切的比較乾淨。另外,最大的好處就是能配合手術的聯動床,把病人的位置調整到最好,更增加手術安全性和有效性。

童綜合醫院泌尿腫瘤中心 集合專家把關民眾健康

童綜合醫院整合了泌尿腫瘤中心,成立泌尿腫瘤關懷協會及篩檢活動協助廣大男性發現泌尿問題,並有12位專科醫師、4位住院醫師及多位研究博士、衛教師、個管師等,專注推廣攝護腺癌、膀胱癌及腎臟癌防治。

提醒45歲以上有家族史或50歲以上的男性民眾,每年篩檢追蹤攝護腺指數,確認是否有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多多關心「攝」會大事,早期發現治療泌尿困擾。泌尿腫瘤中心努力獲得肯定,今年更榮獲SNQ國家醫療品質標章。

歐宴泉醫師近期受邀到台灣醫療科技展上,分享操刀近2300例的豐富經驗,包括近期童綜合醫院引進第四代達文西手臂的實際應用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