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教改新趨勢 這項能力特別重要

為了提升醫療教學品質,花蓮慈濟醫院承擔起醫學中心責任,舉辦宜花東醫療院所醫事類教育品質提升聯席會,由花蓮慈院教學部整合各項醫學教育資源,帶來最新的「以勝任能力為導向的醫學教育(Competency-Based MedicalEducation, CBME)」,並加入「可信賴專業活動」實作工作坊,吸引包含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羅東博愛醫院、台北榮總員山分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福部玉里醫院、台東馬偕醫院等宜花東地區各醫療院所、臺北及大林慈院,逾七十位學員參與。

醫療院所研習會交流 提升東部醫療專業能力 

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宗鷹表示,花蓮慈院從2012年開始,舉辦宜花東跨院區醫學教育品質提升活動,今年是第十一次,除了感謝團隊的承擔,也特別感謝各醫療院所的認同,參與人數越來越多,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習會,帶來最新、最有效的醫學教育資源,持續提升東部地區醫療專業能力。
羅東聖母醫院教研部主任陳奕志表示,CBME是未來醫學教育的趨勢,但是光透過文字與網路資源,難以了解透徹,很高興能與眾多醫療院所同仁們一起學習。

設計個別化教育模式 CBME課程以學生為中心
臨床經驗累積後的成效就是醫療人員的臨床專業能力,為了針對不同學習者設計出個別化的教育模式,特別邀請大林慈院急診部及教學部主治醫師李振威分享CBME的應用。李醫師表示,CBME是近年來醫學教育改革趨勢,CBME的好處是可以根據受訓者所需的核心能力設計課程或學程,不同於過去僅以單純「訓練時間」的教學方式,保持以學生為中心的彈性,並強調訓練後的結果。

「可信賴專業活動」實作工作坊 加入風險評估

要有效了解教學後的成效,應該整合運用不同面向的評量工具,這時候就可以運用EPAs為基本架構,確認學員有足夠的能力,能夠被信賴且獨立進行臨床行為。李振威醫師說明,以往EPAs架構可以分為標題、任務描述、對應之核心能力、先備經驗、知識、技能與態度、期待學員能獨立操作的時機、正式評核制度等;但今年新加入一個環節,就是「任務失敗時可能造成的風險」,在確保病人安全前提下,讓訓練課程中的核心能力,可以轉化成工作職場上的臨床能力。

醫學教育與時俱進 兼顧病人安全與工作效率
隨著時代變遷,包含疾病的種類與醫學科技都不停演變,醫學教育也不斷精進,花蓮慈院承擔起醫學中心責任,透過跨院所的醫學教育提升聯席會,不斷培育醫學教育種子,將最新的醫療資源推廣到每個醫療院所,兼顧病人安全與工作效率,讓每位醫療從業人員能用最適當的方式守護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