顳顎關節障礙症合併 三叉神經痛病例

這是一位年約40歲的男性病人,主訴一年多以來咬合時右側顳顎關節會有卡聲,張嘴或咀嚼較硬的食物時更會引起顳顎關節酸痛,即使休息時間,關節處與近下巴處也會隱隱作痛,甚至因為咬合問題造成牙齒疼痛,曾經嘗試中西醫各種治療,都是徒勞無功,牙醫檢查確診為顳顎關節障礙症,建議手術治療,因為擔心手術的後遺症,只好求助針灸的治療。

 初診檢查,顳顎關節在其咬合時並無明顯的移位,但是可觸摸感覺有喀吱的雜音,張口時關節腔內可摸到筋結點,病患表示咬合時的牙痛其該牙齒早已做過根管治療,因此判斷應該是顳顎關節障礙症造成的三叉神經痛。針灸治療主要以局部治療為主,同時使用頭皮針與耳針來舒緩臉部與顳顎關節的肌肉韌帶的張力,並且針對三叉神經痛做治療。第一次治療之後的複診,病患陳述顳顎關節的酸痛已有明顯的減輕,但是牙齒的疼痛依然存在。第四次治療之後,牙疼有明顯減輕,而顳顎關節酸痛與喀吱生也在第五次治療之後幾乎消失了,除了說話時間過久,關節處稍微酸酸的,一般的咀嚼都沒問題。

顳顎關節障礙症的病因很多,包括咬合不良,例如單邊咀嚼,緊張焦慮,夜間磨牙或長期肩頸僵硬等。常見的症狀是咀嚼或說話時顳顎關節會出現酸痛、張口偏移、顏面肌肉酸痛、頭痛與肩頸酸痛等。一般治療方式是咬合板治療、咬合調整及物理治療,但是效果均非常有限,最後仍考慮手術治療,但也要提防手術的後遺症問題。我治療過顳顎關節障礙症的案例中,關節酸痛的症狀通常比較快減輕,因為只要鬆解關節腔裡的韌帶,疼痛的問題均能夠迅速緩解,咬合偏移的問題則需等病患不再疼痛,再進行治療調整。針灸在治療顳顎關節障礙方面算是最快速、無副作用的方法,相較傳統的復健及手術治療,應該可當作主流的療法。(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