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呼吵死了! 這項免費「檢測」讓睡眠呼吸中止現形

枕邊人打呼吵得我睡不好!當心他們很可能罹患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打呼,就算睡很久都睡不飽,醫師說,只要接受睡眠檢測,就能確認是否患病,並能進一步考慮治療方式。

年紀越大患病機率越高 還有23倍心肌梗塞風險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慢性疾病,年紀越大,患病機率越高。統計發現,60歲以上分別有近4成男性及約3成女性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徐欣健醫師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可能會夜晚失眠、白天嗜睡,因為睡覺時用嘴巴呼吸,睡覺時會打鼾之外,還會造成口乾喉嚨痛,此外也會讓人情緒煩躁、記憶力衰退。

徐欣健醫師進一步指出,患者因為睡眠品質差,據統計,開車發生事故的機率也高出12倍之多。研究還發現,不治療將提高1.6倍的腦中風風險、2.9倍高血壓風險,更比非病患有23倍的心肌梗塞及2.5倍的猝死機率!

睡一晚測一下 睡眠呼吸中止症怎麼測?

面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多半會建議潛在患者到睡眠中心,透過睡眠檢查儀(Polysomnography以下簡稱PSG)檢查,不過睡眠中心病床有限,一般需要等到3個月以上,且在醫院過夜,身上接上20多條檢測導線,讓不少民眾卻步,也因為不熟悉睡眠環境,而難有貼近真實情況的檢測結果。

近來興行一種睡眠檢測方式,在家就能做,只要連接三條檢測導線,相較PSG更方便,也因為在熟悉的睡眠環境進行,檢測結果也更具準確性。

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包括手術、止鼾牙套、正壓呼吸器,呼籲受打呼所苦的民眾接受睡眠呼吸檢測,並接受治療以提升睡眠品質,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市聯醫推免費檢測 台北市民善加利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簡稱市聯醫)也力推居家睡眠檢測,即日起到2020年12月31日,30歲至70歲,設籍台北市的民眾可於每週一、三、四上午,到市聯醫婦幼院區,及每週四下午於市聯醫和平院區,免健保與掛號費,就能免費接受居家睡眠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