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鏡怎麼做才正確? 醫提出這幾點關鍵要素!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一名56歲林先生接受糞便潛血檢驗為陽性,前往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及小瘜肉摘除術。回診病理報告皆為良性腺瘤,醫師建議半年後追蹤大腸鏡,對此他很疑惑,因為隔壁鄰居也有類似情形,卻是五年後再追蹤即可;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黃文威指出,為何有人需要一再追蹤檢查,關鍵在於清腸是否正確。

檢查前腸道準備不足 當心病灶擋住被忽略

黃文威醫師表示,瘜肉從無到有到長大到癌變通常要好幾年,大腸鏡的保護力理論上可以有一、三、五年不等,和個人體質、生活習慣、息肉特性等等有關,但為何卻常常需要追蹤呢?最常見的情況,就是檢查前腸道準備不足,檢查時腸腔裡還有食物、糞渣,導致無法完整檢查腸壁黏膜。可能有病灶被擋住沒看到,只好縮短追蹤時間,加上又清不乾淨而重做。

清腸藥檢查前四小時喝 需搭配足夠水

腸道準備包括飲食控制和瀉藥使用,檢查前兩三天要採低渣飲食。黃醫師說明,纖維多、筋肉、籽、油膩、難消化的食物都要避免。清腸瀉藥使用需遵照衛教指示,常見錯誤是喝藥時間不對或是水分攝取不夠,通常檢查前四個小時左右喝瀉藥是比較恰當的時機,太晚喝的話,要檢查了還沒排完;若太早喝,即使本來有清乾淨,久了還是會有上端腸液和膽汁陸續流下來問題,而清腸藥物要搭配足夠水分才能發揮最佳效果,大約每次要有1500到2000毫升的水分最適合。

低渣飲食確實做好 確保大腸鏡檢查品質

黃文威醫師強調,大腸鏡做完如果清不乾淨,要檢討是哪部分出問題,若是鏡檢中,看到水果籽或食物殘渣,多半是低渣飲食不確實,如果各段腸壁都有糞渣殘留,那應該是水分不足,倘若下段乾淨而越上段越髒,大概是太早喝瀉藥了。知道原因改進後,下次就有高品質的大腸鏡檢查,如此才能跳脫惡性循環,獲得大腸鏡應有正常的保護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