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流感生活停止運轉 新型口服藥她吃了1天內穩住病情重返職場

24歲的羅小姐,工作需要往返台日兩地,今年冬季在日本工作時感染流感,嚴重高燒、全身肌肉痠痛疲憊不堪,日漸無法順利工作,夜間也不適難眠,嚴重影響生活。所幸當時服用單次口服抗流感病毒藥物,24小時內緩解了高燒和肌肉痠痛,穩定控制了病情,才得以重返生活崗位。

重返流感季! 每10位併發重症就有1位死亡

氣候轉涼,又到流感病毒肆虐的季節。流感比一般感冒更具感染性,惡化程度較高,若處理不慎,併發重症恐怕後果不堪設想。疾管署統計,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23日期間,共計790例流感併發重症,其中82例死亡,相當於每10位重症個案就有1位死亡。

流感併發重症好危險 務必48小時內投藥治療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黃立民理事長表示,流感除了有感冒常見症狀,將有更嚴重病徵如高燒不退、全身痠痛發冷等,病程長,容易併發肺炎、腦炎,甚至心肌炎,且流感病毒作用比一般感冒病毒強,可能導致身體免疫系統自體反噬,造成嚴重呼吸道疾病、意識不清,或是心律不整而休克,甚至死亡。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謝思民秘書長呼籲,意識到自己可能感染流感、出現發燒症狀,應盡速諮詢醫師,48小時黃金治療期內投藥,可減緩症狀發生、縮短病程,有效降低流感併發重症的可能。

抗流感病毒藥物新武器! 單次口服藥物治療更便利

抗流感病毒藥物種類愈趨多元,像是常見服用5天的口服藥物或吸入劑型,也有單次抗病毒針劑。今年12月起,更有單次口服抗病毒藥物上市,對服藥遺囑不佳、抗拒注射的患者來說是新福音,醫療端也不需擔心患者未完成療程。

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三大目標,包括治療性投藥,降低體內流感病毒數量,緩解症狀、降低傳染機會;預防性投藥,降低未感染者被傳染的機率;最好在發燒24小時內服藥,最晚不超過48小時,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機會。

慎防併發重症 「這些」高風險群當心了

高風險群若感染流感,特別容易併發重症,包括5歲以下孩童、65歲以上老人、免疫力低下者如孕婦、過胖、重病及慢性疾病患者。一般學生與上班族,曝露在人多環境,也特別容易接觸到流感帶原者,也應多加注意。黃立民理事長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接種疫苗是最直接、最有效率打擊流感病毒的方式。倘若不幸感染流感,務必盡早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