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白內障,近視別來! 術中即時測量神助攻

有一名50歲的陳先生,三年前接受雷射近視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成功擺脫沉重眼鏡。但過了幾年,卻發現看東西霧茫茫,就醫後確診為水晶體混濁阻擋導致視力0.4,確診白內障。以往接受手術治療,只能在術前測量度數,置放人工水晶體後,還是會有計算上的誤差值;所幸,目前最新的術中即時測量科技,可以提高測量屈光度數精準性,大幅提升術後毋須配戴眼鏡的機率,術後陳先生視力恢復1.0,讓他直呼:「重回裸視的感覺真好!」
手術中即時量測患者度數 助醫師判斷調整度數
中壢知名眼科診所院長林鴻源表示,過去治療僅能在手術前,測量患者的屈光度數,由於混濁的水晶體尚未移除,因此,在量測時,可能會發生度數的落差,未能掌握患者的真視力;而接受過雷射近視手術及高度近視患者,則分別因角膜弧度改變、眼軸長度拉長,導致術前測量準確性較差,所幸,目前透過「術中即時測量科技」突破此瓶頸,手術中可即時量測患者度數,做出度數調整判斷。
點、線、面科技 提升屈光白內障手術品質
針對「術中即時測量科技」,林鴻源醫師解釋,此技術就如同訂製一件合身西裝,需先把原本的外套脫掉,再根據每個人的身型,才能量測到合適的尺寸。以單點無害雷射光進入眼球,經生物辨識影像引導系統提供術前規劃,線性串聯術中即時測量全眼的球鏡度數、柱鏡度數及軸位方向等關鍵數據;最後,再透過全面大數據演算,結合點、線、面全方位科技,來提升屈光白內障手術治療品質。
白內障手術復發機率低 術後照顧也需留心
林鴻源醫師指出,患者接受白內障手術後,復發機率低,同時能夠矯正視力、老花,並減少術後殘餘散光的機率。同時提醒患者白內障傷口約0.2公分,因此,術後一個月期間的照顧,也相當重要,需避免揉眼睛或外力傷害,並且保持眼睛周圍的清潔,依照醫師指示按時回診及點藥水,才能使眼睛重回明亮。

中壢知名眼科診所院長林鴻源(左一)透過目前最新的術中即時測量科技輔助,在屈光白內障手術中即時幫陳先生(中)進行量測,將人工水晶體放至最佳位置,術後也恢復良好視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