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各機構醫療品質 國家醫療品質獎邁入20年

為提升整體醫療品質,由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舉辦的國家醫療品質獎(Healthcare Quality Improvement Campaign, HQIC)正式邁入第20年,透過專案類型與實作類型進行5大類別13項競賽,讓全國醫療機構進行年度的品質改善,今年累積參賽團隊更高達5,114組,其中醫療品質改善專案3,631件,可望在各機構相互學習下,持續提升國內醫療服務品質。

每半年品管圈活動 澄清醫獲持續品質改善獎

HQIC今年也特別頒發「持續品質改善獎」,由連續參加20年的澄清綜合醫院與聯新國際醫院獲得,其中像是澄清綜合醫院,是透過採以每半年的品管圈活動,成功改善828個主題,且每期皆確實執行品質管理推動模式,有效改善單位內問題;澄清綜合醫院院長周思源指出,在HQIC的引領下,促使各醫院全面品質管理能有效提升,透過參賽也能彼此觀摩學習,實際運用於提升醫療品質上。

醫院流程智慧化 高雄榮總獲智慧醫院標章肯定

另外,今年「特優機構獎」則頒給在各類競賽總成績最高的高雄榮民總醫院(醫學中心)及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委託高雄醫學大學經營(非醫學中心),其中高雄榮總將醫院流程全方位導入智慧化服務,不僅優化病患就醫體驗,也強化臨床醫療效率,打造成健全的智能醫院,因此榮獲智慧醫院全機構標章的肯定。

HQIC與醫界攜手 持續提升醫療品質

隨著歷年參賽主題加上參賽數逐年增加,各機構發展項目已從門急診資訊系統的開發逐漸轉向行政管理系統的應用,並朝向運用智能演算法分析複雜的數據發展,且透過科技輔助管理者與醫療人員進行決策;醫療品質策進會執行長王拔群強調,未來HQIC將持續與醫界攜手,提升各機構醫療品質外,也打造享譽國際的醫療環境,造福更多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