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的好難受! 國泰醫院專業氣喘照護網守健康

氣喘一旦發作,不僅會感覺胸口好悶,甚至上氣不接下氣,一種瀕臨窒息的感覺,讓人相當難受;而隨著近年氣喘人口正在快速增加,氣喘疾病也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雖然其無法痊癒,但能透過控制預防呼吸道發炎,對此國泰醫院邱銘煌主任從氣喘病患收治、臨床治療指引,到完整照護等層面都積極投入,建議病患應留意自己身體訊息,找到蛛絲馬跡,以利提早預防。

造成氣喘因素多 藥物也可能誘發

氣喘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如呼吸道受到空氣汙染、塵螨、黴菌、花粉等過敏原等,國泰醫院胸腔科邱銘煌主任醫師指出,藥物、呼吸道感染則是最常見誘發氣喘的主因,像是高血壓、甲狀腺亢進使用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藥物,以及阿斯匹靈、止痛藥等,都可能在不自知的狀況下誘發氣喘。

邱銘煌主任以自身經驗分享,他曾收治有一名患有嚴重氣喘的病人,但遲遲找不出原因,經詢問了解病史後,發現該名病人同時也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在調整藥物後,氣喘才獲得控制;此外,也曾遇過患有多重共病的病人,因該名病人同時患有胃酸逆流、鼻竇炎加上體重過重,所以在治療上相當棘手,在因應相對共病治療處理後,病人的症狀也才明顯獲得改善。
不喘也可能是氣喘 久咳不癒莫輕忽  

擁有氣喘、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之診斷及治療醫務專長的邱銘煌主任表示,氣喘不僅會出現喘鳴、呼吸困難、反覆性咳嗽等症狀,夜間症狀常較為嚴重,但並非所有病人都會有喘鳴聲,有些人可能只有咳嗽,容易被當作一般感冒處置,因而疏於治療;建議若咳嗽時間超過3星期以上,應至醫院進行胸腔X光與肺功能檢查,確認有無其他疾病或評估呼吸道是否有阻塞性變化,必要時可藉由氣喘擴張性測試,與肺阻塞做鑑別診斷。

吸入型類固醇 規律用藥是控制根本

邱銘煌主任提到,一般感冒的治療重點在於症狀改善,而氣喘則著重在預防惡化及控制發炎為主;現今的氣喘治療強調規則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以控制氣管發炎反應,並減少夜間凌晨發作的頻率,但只要提到類固醇,大部份病人都會擔心副作用,如月亮臉、水牛肩、骨質流失等,邱銘煌主任強調,吸入型類固醇的藥物劑量遠低於口服與注射劑型,一般使用劑量通常不會產生上述類固醇的全身性副作用,且能有效的控制氣管發炎狀況,降低患者嚴重發作次數,以及減少服用口服類固醇的機率。今年四月份更新的2019全球氣喘診療指引(GINA Guideline)也針對氣喘治療作出大幅度改版,強調氣喘治療應以抗發炎藥物即吸入型類固醇當作基礎治療,方可有效並即時達到緩解氣道發炎的作用,進一步減少氣喘惡化發生率。

短效型噴劑當萬靈丹 氣喘發作恐要命

為讓氣喘病人享有更優良的氣喘治療照護,邱銘煌主任站在專業角度提醒,很多病患認為應急藥物效果好且能迅速緩解症狀,但當氣喘急性惡化時,才需要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其是用來救急,並沒有控制發炎的作用,若用藥服從性不佳,恐使病情反覆發作,且難以控制,嚴重還可能致命。2019全球氣喘診療指引(GINA Guideline)也指出,根據大規模統計數據指出,一年使用三支以上的短效型噴劑可能與增加氣喘嚴重惡化相關。因此,氣喘患者應遵循氣喘專科醫師處方用藥,才能達到氣喘改善之效。

醫病雙方配合 氣喘控制更有力

在氣喘照護上,為達到更好的治療目標。國泰醫院從氣喘診斷、治療到衛教,建立相當完整的照護網絡,透過每位收案病人參與多種檢測,如氣喘控制測驗(ACT)、測量尖峰呼氣流速值(Peak flow)等,評估合適用藥,並針對病人對氣喘控制程度,給予生活注意事項建議;此外,國泰醫院也會進行專業的衛教知識,教導正確吸藥方式及使用時機,提供氣喘患者全面性的照顧。同時也需氣喘患者配合規律用藥、定期回門診複檢,也才能用越少的藥量來控制氣喘的發作,並避免氣喘一再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