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重當心退化性關節炎 建議使用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大約有350萬人深陷膝關節疼痛之苦,而民眾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有不少迷思,如自行使用消炎止痛藥來緩解關節炎、甚至以為換人工關節就能一勞永逸,這些都是錯誤觀念。國際關節炎學者分享《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及歐洲最新治療指引,證實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為目前藥物中唯一證實有長期療效,並建議作為第一線用藥,並呼籲民眾出現關節疼痛問題時,應遵從醫師指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不只老人會得 運動傷害、過重都要當心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表示,已有研究指出,退化性關節炎不完全是老人家專利,運動傷害、關節曾受傷、體重過重、基因遺傳等,都可能讓關節軟骨磨損時間表提前,使人未老、關節先衰老。診間就有觀察到,車禍外傷或是運動傷害族群是中壯年退化性關節炎風險族群,從事碰撞多的接觸性運動如籃球,若長期膝關節受力較大,進行急轉彎等動作不慎受傷,都需要好好注意,提醒中壯年人不要以為退化性關節炎不會找上身。

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 美國醫學會期刊:證實有長期療效

退化性關節炎是慢性且持續進展的疾病,需要思考長期治療策略,但囿於過去藥物治療研究僅比較12-24周的短期療效,並未有長期療效研究。直至2019年首篇針對現有退化性膝關節炎療法的系統回顧性論文發表,同步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研究作者之一的Lucio Rovati特別來台灣分享,此研究證實,民眾常用的止痛藥如乙醯胺酚、鹽酸鹽葡萄糖胺、軟骨素等,對於緩解退化性關節炎並無顯著及長期效果,僅有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被證實有長期顯著療效,可改善臨床症狀與關節結構。

歐洲最新指引: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 關節炎第一線用藥

加拿大蒙特利爾大學教授 Jean-Pierre Pelletier表示,歐洲骨質疏鬆症、骨關節炎及肌肉骨骼臨床和經濟學會(ESCEO)更在今年四月更新治療指引,針對15項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藥物評估其療效,證實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是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藥物中,唯一有一年以上長期療效的藥物,能夠有助抑制疾病持續退化,減少關節疼痛、改善關節機能與關節腔變窄等狀況,指引中更建議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做為膝關節炎第一線治療藥物,且並不鼓勵使用其他成份配方的葡萄糖胺。

三步驟對抗退化性關節炎 諮詢醫師、規律運動、積極治療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蔡文展理事長建議,民眾在得知自己關節退化時,常常不知道該如何因應、治療,此時應盡速諮詢醫師,在生活中減少關節負擔如減重,同時關節軟骨需靠運動來刺激增生,因此規律運動也是對抗退化性關節炎強而有力的方法,並應遵從醫師指示使用有醫學實證的藥品來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