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小痛不用赴醫? 省時省力「這樣做」也能健健康康

小感冒、過敏、皮膚瘙癢、喉嚨發炎等疾病,走進藥局,在藥師指示下用藥緩解症狀,這就是「自我藥療」。食藥署2015年起,參照美日英等國家政策,推行「自我藥療」,民眾的輕微病痛到藥局就有藥可醫。藥師公會全聯會黃金舜理事長表示,小病的自我藥療,藥費可能比掛號費還便宜,民眾不用花時間開車到院就醫,也能在專業藥師指示下自我藥療,用藥發生危險的可能性非常低。

社區藥局發揮功能 有助提升整體醫療

台灣8000多家藥局林立,小病小痛能在這裡解決,有助於緩解醫院看病人潮,減低醫護人員的過勞狀況,也加強病患的看診品質,健保更有機會照顧重大傷病,因為健保配額有限,治了太多小病,就會擠壓大病額度。

黃金舜理事長舉例,醫生本來每天需要看診100位病患,連吃中餐的時間都沒有,若是能形成完善的分流系統,讓看診數從變成50,健保收入不會因此而減少,反而看病品質提升了,這是創造醫、病、藥的多贏局面。

憂藥師醫療診斷? 藥師公會:不符自我藥療絕對轉介

藥師能開的藥,只有成藥及藥師指示用藥,處方藥只能根據醫師處方箋開立。部分醫界擔心,自我藥療會衍生藥師執行醫療診斷的疑慮,黃金舜理事長說,病患到社區藥局,如果症狀經藥師研判不適用自我藥療,一定會建議轉介,並且藥界與醫界應該積極合作,找出對病患最好的平衡點,而非彼此猜忌。

藥師好朋友深入社區 盼政府完善配套措施

每個家庭都該有個藥師好朋友,藥師公會也鼓勵藥師走出藥局,深入社區關懷病患。黃金舜理事長指出,一些高年紀、弱勢的病患,跑了不同醫院,同時領了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藥物,常有重複用藥問題,透過藥師介入,能幫助整理重複用藥,避免發生危險,也由此讓藥師與民眾慢慢變成好朋友。

提醒民眾,穿白袍不一定是藥師,一定要認明藥師執照,期盼政府完善自我藥療的配套措施,讓台灣超過4萬名受專業養成訓練的藥師,也能充分發揮所長。

黃金舜理事長說,病患到社區藥局,如果症狀經藥師研判不適用自我藥療,一定會建議轉介,並且藥界與醫界應該積極合作,找出對病患最好的平衡點,而非彼此猜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