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盲目吃補腦營養品,可能不安全哦!

一項新研究顯示,一些用於改善記憶力和增強腦力的補品中含有極高水準的未經批准的藥物。

研究人員發現,一種名為吡拉西坦的未經批准藥物會潛伏在增強大腦機能的補品中(這種藥物也被稱為「促智藥」)。根據11月25日發表的最新研究,吡拉西坦雖然在歐洲已被批准為處方藥,但目前並未在美國獲得批准。

結果表明,一些補充劑品牌中吡拉西坦的實際含量比產品標籤上標明的含量高出20%左右。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消費者遵循標籤上的劑量說明進行服藥,他們每天可能會攝入超過11000毫克的藥物,遠遠超過任何非處方藥的含量。這項研究的主要成員,來自劍橋健康聯盟(Cambridge Health Alliance)的普通內科醫生、哈佛醫學院醫學副教授Pieter Cohen博士說:「一旦我們攝入過多劑量,所有關於這些補充劑如何影響大腦的推測都將不再成立。」

據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稱,與其他治療藥物不同,補腦劑和其他膳食補充劑在上市前不需要經過繁重的審批程式。FDA將這類補充劑歸為食品而不是藥物,這一技術性規定允許補充劑生產商在沒有證明其安全有效的情況下銷售產品。儘管FDA禁止補充劑中添加未經批准的藥物,但在沒有監管的情況下,生產商仍然可以將危險藥物混入補充劑中。Cohen補充道:「FDA已經明確規定,吡拉西坦不應作為膳食補充劑出售。」早在2004年,FDA就表示吡拉西坦不是一種膳食成分,明令禁止補充劑生產商在其產品中使用吡拉西坦。此外,根據FDA的說法,任何含有吡拉西坦的補充劑都將被歸類為一種新藥,在產品標籤中也不能做「安全及有效」的說明和保證。儘管FDA的立場很明確,但Cohen和他的團隊還是通過簡單的Google搜索就輕易找到了含有吡拉西坦的促智藥。

研究小組一共搜索到14個含有吡拉西坦的促智藥品牌。其中,2個品牌無法購買,另外7個品牌的標籤上沒有清楚寫明「膳食補充劑」的字樣,因此研究團隊只能將研究對象聚焦於剩下的5個品牌。

分析結果是,除了1個品牌的補充劑中不含吡拉西坦,其餘4個品牌根據批次不同含有不同劑量的吡拉西坦。在這4個品牌中,吡拉西坦的實際含量與標明含量的比例在85%到118%之間。進一步說,如果消費者遵循劑量說明服藥,他們每天可能會攝入約830毫克至11300毫克的吡拉西坦。Cohen解釋道:「這比歐洲常規治療認知障礙的藥物攝入最高水準還要高。另外,腎功能差的人不能很好地代謝吡拉西坦,大劑量的吡拉西坦可能會讓身體有不良反應。腎功能往往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所以許多老年消費者會因為服用這些產品而面臨嚴重的健康風險。」

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報道,吡拉西坦於1971年首次出現在歐洲藥品市場上,被宣傳為第一種在不刺激使用者的情況下能增強認知功能的促智藥。如今,歐洲醫生會開這種藥來治療肌肉痙攣,或改善兒童的學習障礙。在老年群體中,吡拉西坦更是享有「大腦助推器」的美譽,它被認為能改善記憶功能和減輕癡呆癥狀。不過,2001年發表在《Cochrane系統評論》雜誌上的一份報告顯示,很少有研究表明該藥能改善認知能力。

雖然FDA沒有對吡拉西坦打開大門,但他們沒有去查收不符合規範的藥物,也沒有向消費者發出警告。在逐步認識到監管漏洞之後,FDA已經對這類促智藥提出新的註冊程式要求。不過,Cohen認為這只是安全防範中的小小一步,在對有關補充劑的法律進行重大改革之前,消費者和臨床醫生應始終意識到補充劑的虛假承諾和健康隱患。

資料來源:Some ‘Brain-Boosting’ Supplements Contain High Levels of Unapproved Dru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