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氣喘指引新政策 不建議單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

許多氣喘患者聽到類固醇就怕,自行去藥房買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過度使用,小心致命!

根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2019年氣喘最新治療指引,不再建議單獨使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SABA),因僅使用高劑量 SABA會增加急診就醫和死亡率。據最新指引,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傅彬貴醫師建議,應以「吸入性類固醇」搭配「長效型氣管擴張劑」作為保養和急救的藥物。

氣喘不一定會喘 常誤以為感冒

氣喘是一種慢性支氣管、呼吸道疾病,通常由危險因子促發,包含遺傳和環境刺激,造成氣道過敏反應,氣管會收縮,呼吸時可聽見咻咻聲,常以慢性咳嗽、胸悶或夜咳表現,很多人為誤以為是感冒,因此延誤了正確診斷及治療的機會。且氣喘常隨季節變化發生,如秋冬氣溫下降、空氣品質不佳都是誘發因子,傅彬貴醫師強調,大部分患者都不會喘,等到會喘都是急性惡化才發生,平時應控制病情,才不會因氣喘急性惡化來急診就醫。

吸入型類固醇治氣喘 正確使用別怕副作用

「氣喘不能治癒,但可以控制。」傅彬貴醫師解釋,氣喘治療以吸入性藥物為主,尤其是「吸入性類固醇」搭配「長效型氣管擴張劑」,但很多民眾聽到類固醇就怕,其實類固醇種類繁多,而口服或針劑的全身性類固醇,對全身影響比較大;另一種是局部使用的吸入性類固醇藥物,其劑量較小,與針劑劑量可差10-100倍,對身體影響最小。許多研究顯示,吸入型類固醇可以修復氣喘病患受損的呼吸道上皮細胞,才是對氣喘病最根本的治療。「氣喘患者最好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搭配長效型氣管擴張劑。」

醫師強調,吸入性類固醇副作用低,大部分都因使用後沒有漱口,所以有聲音沙啞、黴菌感染等副作用。使用藥物前,先把氣吐乾再吸入藥物,吸入藥物後要憋氣5秒以上,讓藥物在肺部充分發揮作用。如果使用錯誤,可能產生副作用、控制效果變差。

全球治療指引大修定 不建議單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

根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INA)2019年氣喘治療指引修訂,不再建議單獨使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SABA),應以吸入性類固醇搭配長效型氣管擴張劑作為保養和急救的藥物。傅彬貴醫師提到,如果不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只使用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劑(SABA),會增加急診就醫風險和死亡率。

大醫院攜手基層診所 雙向轉診建氣喘照護網 

至於氣喘病患該選擇診所或大醫院?傅彬貴醫師指出,氣喘仍否控制是關鍵,台中榮總與100多家基層診所進行呼吸道疾病雙向轉診合作,當診所醫師懷疑患者有氣喘等呼吸道疾病時,就會轉診至醫學中心重新評估診斷以及調整藥物控制,穩定後再轉回診所。

「雙向轉診是患者接收雙主治醫師共照,不僅可以省去在大醫院大排長龍的就診等候時間,也可以在診所得到相同的藥物治療,是比較好的氣喘照顧模式。」傅醫師說,我們與診所合作的個案中,許多肺阻塞和氣喘患者,在基層院所已經開立正確的藥物,但患者控制不好的原因有可能只是用藥方式錯誤。轉來之後,經過評估以及衛教師正確衛教藥物後,就可以改善病情,再迴轉至基層診所照護;也有許多控制不良的患者,經系統性的評估後診斷為嚴重型氣喘患者,由傅醫師幫忙申請生物製劑後,病情獲得大幅的改善及控制。許多診所具有完善照護氣喘病患的能力,建議患者加入雙向轉診照護網絡,嚴重型氣喘則由診所上轉至醫學中心評估。正確使用氣喘藥物、及早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才不會在天冷或空品不佳時,發生胸悶、喘不過氣的情況,可以大幅減少到大醫院掛急診的機率,與氣喘和平共處,安全的度過寒冷的冬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