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跑馬拉松 當心低血鈉症引致命危機!

台灣瘋路跑 嚴重運動傷害恐致命!

近年來台灣馬拉松及鐵人三項等耐力運動盛行,每年舉辦的場次超過百場,甚至許多人開始參加國外的馬拉松路跑,卻也導致運動傷害頻傳。根據台灣最大的跑步社群網站資料顯示,高達8成跑者曾經在跑步過程中受傷,無論對新手、進階或菁英跑者來說,運動傷害都是很普遍的現象,尤其是脫水導致的熱傷害與低血鈉症更是常見,嚴重恐造成致命危機!

脫水及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耐力運動的二大殺手

台北醫學大學楊明達助理教授表示,脫水及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是耐力運動的二大殺手。人體在運動時會使體溫升高,並藉由增加排汗達到散熱目的,當水分流失2%時,人體就會明顯口渴、開始感到疲憊,最大攝氧量能力也會逐漸下降,水分不夠時就容易發生脫水造成傷害。

電解質更是在體內水分平衡、肌肉收縮及神經傳導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跑一場馬拉松大約會流失1,300-6,000毫克的鈉 (約相當於市售35-165顆鹽錠或是7-35瓶345ml運動飲料),如果發生電解質不足時,輕則會出現抽筋,嚴重可能因低血鈉症造成橫紋肌溶解或產生猝死風險。因此如何有效且快速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甚至提高身體保持水分及維持電解質的平衡,對運動員或喜歡長跑者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補充運動飲品 慎選保水效益佳及維持電解質濃度產品

為了補充電解質,許多人會在跑步時補充運動飲料,關於如何補充適合的電解質,台北醫學大學針對十九位健康男性採雙盲交叉、平衡次序之設計,實驗參與者分別於力竭性耐力運動測試的前、後一個小時內各飲用600 mL的電解質液 (ORS-SH) 或安慰劑 (純水),並採集血液樣本,以測量血液中的「電解質」、「滲透壓」及「腎臟功能」的變化。研究結果顯示,電解質液(ORS-SH)能有效地增加力竭性耐力運動後的保水效益、維持血液中的電解質濃度,且對腸胃道舒適度及腎臟功能沒有負面的影響。

生技業者結合教學醫院 共推運動員醫學支援照護計畫

國內生技業者與教學醫院合作,共同推廣專業運動員的醫學支援照護計畫,整合醫院的復健科、營養科、動作分析及血液健檢、甚至心理科等資源,替運動員做全面性的檢測與評估,發展出一套適合運動員的健檢計畫,不只照顧他們的身體,更要照顧他們的心理狀態,幫助他們面對高壓的競爭環境。生技業者表示,本次醫學支援照護計畫初步以專業運動員為照護對象,提供醫學的專業建議,並加強回診追蹤及調整建議,透過持續性的管理與照護,期待讓運動員降低運動傷害,進一步提升運動表現。

周庭印加入醫學支援照護計畫  期許再創運動佳績

台灣知名長跑運動選手周庭印表示,睡眠、身體肌肉放鬆及營養補充是身體恢復的三大關鍵,因此自己除了在訓練及比賽時會飲用電解質液幫助維持身體機能正常以外,也會在日常生活裡補充維生素D+E,期待身體修復地更快更好,有助於接受更高強度的訓練,達到提升運動表現的目標。過去雖然長時間投入訓練,但對於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及運動醫學知識都比較缺乏,現在有機會加入運動員支援照護計畫,除了能獲得較完整及專業的身心照護外,也能獲取正確的運動醫學資訊,讓他對未來的運動職業生涯更有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