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血糖「糖化血色素」數字密碼7成嚴防糖尿病關鍵!

門診中一位年約50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長期在國外經商,固定每三個月定期回診、取藥。但最近的一次回診竟是由家人推著輪椅帶他來,經檢測後,糖化血色素飆破11% (目標值為7%),經詢問之下才知道,這名患者每次拿藥回去,都沒有定時服用,拿藥只是求得心安而已。

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歐弘毅醫師多年來診間觀察,像這樣的糖尿病患者因長期血糖控制不理想,後續回診時發生中風等大血管併發症的並不在少數,像是上述提及的例子,沒有積極治療,使得糖化血色素超過11%,而引發嚴重併發症,細問之下發現這群患者都有著服藥遵從性較低的特性。

 

 

再進一步瞭解,是因為年長者多半同時患有三高,每天除了要服用三高藥物外,還要服用糖尿病單方藥物,當服藥顆數一多,加上部分年長者有吞嚥不易,服藥遵囑性隨之降低,久而久之就開始有一天沒一天的吃藥。長期下來,導致血糖血壓血脂控制不良,而產生糖尿病併發症如中風、心血管相關疾病及腎臟病等。一旦併發症發生,治療的複雜度與困難度都隨之上升。

因此為了提高患者遵囑性,歐弘毅醫師建議,在長期控糖不佳的患者,例如化血色素在8.5%以上,居高不下的糖友,經主治醫師評估後,有時可考慮使用複方藥物來減輕服藥之不便。目前已有數種合併兩種成分為單一顆的複方藥物,只要吃一顆藥,可同時改善多種糖尿病致病原因,這樣的治療方式有別於過去需透過並服多顆單方藥物才能達到同等的效果的治療模式,不僅提高便利性,也提升患者的服藥意願。當改變服藥的模式,糖尿病控制就不是一件難事。

歐弘毅醫師提及,今年以來國內外各糖尿病學會發布的糖尿病治療指引皆特別指出,患者須注意未來心、腎等併發症發生可能,因此血糖管控刻不容緩,此外,糖尿病也需要長期且全方位照護,除了穩定治療,改變生活型態及適度運動也是不可或缺。

成大醫院糖尿病照護團隊在院級「糖尿病防治中心」整合下,結合新陳代謝、心臟及腎臟等相關專業科別醫師、衛教護理師、營養師、藥師、醫檢師、社工師與個案管理師,組成頂尖跨領域照護團隊,以提供個別化及在地特色之糖尿病照護;並規劃全院性糖尿病照護業務與發展,作為跨科協調與溝通的平台。針對個案進行管理、追蹤,提供個別完整衛教及營養諮詢,依病人需求給予心理支持、社會資源運用等服務。經由長期追蹤糖尿病患者病程,探究個別血糖控制問題,找出癥結點,讓患者能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