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血因子注射保護力躍進 增進病友生活品質

安南醫院血友病中心舉辦「血友病醫療座談暨聯誼餐會」,座談會主題為血友病產前遺傳檢查及血友病治療新知。血液腫瘤科林明賢主任醫師表示,透過此活動希可讓病友們之間相互交流及分享彼此照護經驗,讓病友更加了解如何透過產前檢查來預防與減少血友病的發生,避免遺傳至下一代發病,也分享未來凝血因子最新治療趨勢,增進病人生活品質質量。

血友病友應做孕前篩檢

婦產科蔡士偉主任醫師表示,針對血友病患者懷孕前基因檢測實屬非常重要,需評估家族遺傳模式,目前是可藉由絨毛膜穿刺及羊膜穿刺等基因檢查來做診斷,血友病女性朋友可在準備懷孕前先跟妳的婦產科醫師討論有關生產及基因檢測模式,事先預防定比事後補救來的好。

個人化治療佳 凝血因子注射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翁德甫醫師表示,患者對於凝血因子的注射,可依據自己的關節健康度、出血頻率、藥物動力學結果來選擇個人化的治療方式,傳統的第八凝血因子(短效)在標準的預防治療中,每週需要施打2~3次,而明年即將上市長效凝血因子最多可達到7天的保護效果,等於一週只須施打一次,差別非常大,這不僅可以減少病患的打針次數也增加患者便利性,讓患者多了一種更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