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死因排名第四 這病也是老年人重殘殺手 

在台灣,腦中風位居十大死因第四位,也是造成65歲以上老人重度殘障的主因,治療上,若出現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則可於中風後三小時內施以靜脈內血栓溶解術,但症狀難以改善;安南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指出,中風後神經症狀並無有效治療方式,但有文獻指出,若能越早執行動脈內取栓治療,尤其把握6小時內,能有效改善腦中風預後。

腦中風中心團隊合作 搶救腦中風惡化病患

臨床上,一名76歲女士,有長期抽菸習慣,但並無其他慢性病史,某天因突發性左上肢輕微無力,確診為缺血性腦中風,因此住院治療,起初因症狀輕微,加上發生時間大於3小時,因此不適合採靜脈內血栓溶解術,但隔天卻開始惡化,不僅左側上肢無法移動,右下肢也無力,因此緊急執行動脈內取栓治療,術後患者無明顯併發症,經加強復健治療,左上肢已能誰憑移動且可輔助站立。

24小時內腦部尚有存活組織 治療後失能量表有改善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腦梗塞病人若在24小時內腦部尚有存活組織前提下,執行動脈內取栓治療三個月後,失能量表有明顯改善;蔡銘駿主任表示,為了能幫助病患預後良好,且提供完善的腦血栓排除治療技術,安南醫院自成立腦中風中心,在治療急救上,已經成為大台南地區第三家動脈內取栓治療後送醫院。

提供多種治療方式 幫助更多腦中風患 

此外,安南醫院也積極使用抗血栓藥物控制心律不整所造成之血栓,,並提供治療心律不整之心臟電燒治療,且發展腦中風急性後期之醫療照護模式(PAC)與疾病共享認證;蔡銘駿主任強調,包括腦中風後併發失智症、憂鬱症與巴金森氏症等患者,院內也提供中西醫合療及積極評估治療,可望透過相關專業以及服務,能持續幫助更多需要協助的腦中風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