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小男嬰屁屁長菜花 竟是HPV病毒惹的禍

小嬰兒竟然也會感染菜花!門診中,有一名二、個月大的男嬰,因為發燒就醫,發現肛門附近長了一粒生殖器疣,俗稱菜花。醫師指出,小寶寶不可能經由性行為感染,懷疑最有可能傳染的途徑是父母或是親友的口水,帶有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小心滴到寶寶尿布疹受傷的皮膚,因此造成病毒感染。

口水也有HPV病毒 穿透受損皮膚及黏膜

HPV病毒不只是存在生殖器官裡,就連口水裡也有!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及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曾有美國專家研究發現,男性口水可測到約一成的HPV病毒,女性略低約5、6%比例。萬一口水裡有病毒時,家長幫幼兒換尿布卻一直講話,口水接觸屁股,就有可能會穿透受損的皮膚及黏膜,因而感染HPV病毒。

HPV非100%性行為傳染 母子垂直、接觸感染
過去HPV病毒總被視為只會透過性行為、性接觸傳染,但李秉穎強調,HPV並非100%都是性行為傳染。像是母子垂直傳染、接觸感染皆有可能造成。過去曾研究,針對割包皮5、6歲小男生進行調查發現,即使沒有性行為,仍有4成比例的小男生,包皮被檢驗出含有HPV;也曾看過民眾咬手指,結果手指長菜花的案例。
小寶寶當心HPV侵襲 家長勤洗手、注重衛生 

李秉穎說明,人類乳突病毒(HPV)有一百多型種類。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像是大家比較熟知的16型及18型,造成約70%的子宮頸癌,低致癌風險的6型及11型,雖然不易演變成癌症,但可能造成菜花。
目前HPV疫苗最小是九歲可以施打,要預防小寶寶無端受病毒波及,李秉穎指出,其實手上有HPV對身體影響不大,就怕有傷口而沾染病毒,因此,勤洗手、注重乾淨衛生,嬰幼兒尿布疹時,少接觸傷口或許就能避免。

HPV病毒不只是存在生殖器官裡,就連口水裡也有!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萬一口水裡的病毒,因家長幫幼兒換尿布時,接觸受傷皮膚,就有可能感染HPV病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