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免疫風濕病友會推廣衛教 照護病友更周全

「自體免疫疾病」是人體免疫系統失調所引發的「疾病群」,比較常見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急慢性關節炎、硬皮症、乾癬與氣喘等,如沒有妥善治療,嚴重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

菸害危機!「抽菸」成免疫風濕疾病惡化新禍源

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謝佳偉強調,眾所皆知「抽菸」會危害健康,除引起心血管疾病,有越來越多醫學研究發現,抽菸也會導致諸多免疫風濕疾病惡化,尤其是對「類風濕性關節炎」與「僵直性脊椎炎」。有抽菸的患者,自體免疫疾病進展比較快,並有機會引起全身性更厲害發炎反應;因此呼籲,患有「免疫風濕」疾病者應儘速戒菸,才有助於讓疾病獲得更好控制。

免疫風濕疾病治療多元 首重達標治療維護生活品質

此外,謝佳偉醫師表示,如果沒有妥善治療自體免疫疾病,還可能危害多種器官,而引發致命的危險性;然而,現代醫療技術發達,針對「自體免疫疾病」引發的疾病群,已不再難治療,最新研究出多種「達標治療」新藥物與新技術,可針對不同「免疫風濕疾病」所引發關節、器官和組織損害,進行更有效的治療,減緩發炎惡化、進而控制,以維護生活品質;謝醫師進一步強調,只要能早期發現致病因子,早期接受正確治療,疾病都有機會控制良好。

一年一度中榮免疫風濕疾病病友會盛大舉辦 促進全民健康

為積極宣導「自體免疫系統」相關疾病,臺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將在12月21日(週六),協同台灣免疫風濕疾病關懷協會,於臺中榮總研究大樓一樓盛大舉辦「2019年免疫風濕疾病病友會聯合大會」,邀請多位過敏免疫疾病專科醫師,透過兼具知識與生活化的講座、分組研討會與多元又趣味互動式活動,讓國人更瞭解免疫風濕疾病,邀請民眾前往共襄盛舉,報名專線(04)23592525轉335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