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藥長治久安 一腳入安寧病房挽回一命

有位罹患肺腺癌的陳媽媽,腫瘤已壓迫肺部令她呼吸困難,經歷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病程走到晚期,連走到廁所都喘到不行,氧氣筒如影隨形,醫師與家人都準備要將她轉至安寧病房,因帶有特定抗藥基因突變,剛好遇到適用的新一代標靶藥物於國內獲得核准,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使用,一週後病情好轉,兩週後就出院,還能自己進行簡單日常生活,甚至可以帶孫女出門上學,陳媽媽與主治醫師都沒料到。

肺腺癌大宗 EGFR基因突變

收治案例的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葉育雯說明,肺腺癌當中有50-60%為EGFR基因突變,因為找到特殊的基因標記,便能以標靶藥物治療;反之,不是基因突變的肺腺癌使用標靶藥物成效就有限。陳媽媽因帶有特定基因突變,藥物才能有效的發揮作用,原本要進入安寧病房的她又多活了好幾個月,而且不再上氣不接下氣,可以正常生活。葉育雯醫師表示,在標靶藥物問世之前,傳統化療對於晚期患者平均壽命是1年左右,第一代標靶藥物初上市時則又延長了一年,且副作用較低。

晚期肺腺癌的治療目標是長治久安 意即延長生命提升生活品質

早期肺癌的患者,多以手術、放療治療,以期移除腫瘤;晚期患者因腫瘤多、大,甚至轉移、侵犯至其他部位,較難根除,治療目標則為延長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治療追求長治久安。診斷出罹患肺腺癌的晚期患者,葉育雯醫師表示會先進行基因檢測,若有特定基因變異便能使用標靶治療,無適宜標靶藥物則建議使用免疫療法或化療,放射治療多用於局部的腫瘤控制。

適用於EGFR突變 第一線治療的標靶藥

目前晚期肺腺癌存活期大突破,慎選一線用藥是關鍵。第一、二代標靶藥物平均一年後會產生抗藥性,病人整體存活期約2年,第一二代整體存活期沒有差別。根據國外最新第三期大型研究顯示,第一代及第三代標靶藥物用於第一線治療,平均整體存活期分別可延長至2年半及 3年以上,因此國外治療指南中適用於EGFR突變第一線治療的標靶藥物不只第一二代,也包含第三代,可以不用等到第一、二代藥物產生抗藥性後再轉換。第三代藥物雖然也有副作用,但大多可耐受。只是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需由患者自費,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方案減輕負擔。

癌友最擔心的是現有用藥失效;葉育雯醫師強調,因目前資訊發達,大眾們都知道肺癌為癌症頭號殺手,反而造成年長患者害怕治療,想到化療的種種不適便直接放棄治療,或服用來路不名的藥物及偏方造成憾事。事實上相較於化療的嘔吐、掉髮等副作用,標靶治療的副作用,如起疹子、腹瀉或甲溝炎等較輕微,患者的接受度普遍提高。只要延長存活期間都有可能會有新的療法或藥物出現,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用藥,一定要與醫師討論,追求治療的長治久安,千萬不要失去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