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員哪裡來? 這家醫院攜手在地中學建教合作

為了因應長照2.0照顧人力的大量需求,五育中學首設照顧服務科,再搭配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首創的「3+4方案」,栽培在地照顧服務員,使學生畢業後即就業,還能在職進修完成大學學歷,提升專業知能。
南投醫院獨創3+4方案 學子畢業後即就業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獨創3+4方案,讓學生在高中3年畢業後,便可加入該院擔任照服員的工作,並每週專車接送安排至中台科技大學在職進修,完成大學學歷,在「做中學」的過程中提升知識能力,並將照服員的整體素質大幅升級。

五育中學與南投醫院的建教合作,照服科的學生在學校老師指導下,已有一定的基礎,而南投醫院提供良好的教學環境,並安排醫護人員及資深照服員的臨床指導下,讓學子們能夠體會,且適應職場現況。
在地人力補長照缺口 減輕病人及家屬負擔
台灣人口持續老化,而南投縣是老年人口比率第四高的縣市,人口結構高齡化與老人慢性病化,皆會導致失能人口增加,因此,長照服務需求遽增。到該院就診多半在65歲以上,不少住院、手術長者都有照顧需求,除了人力需求外,看護費用對家屬來說,更是一大壓力。
因此,在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的支持下,南投醫院開闢病房專區提供共聘看護服務,並獨創3+4方案,結合在地人力,吸引、培訓照服員,補足長照缺口,也減輕病人及家屬經濟與照顧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