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刷牙 也可以減少感冒發燒
刷牙也可以減少感冒發燒喔!根據耕莘醫院牙科部臨床經驗顯示,身障老人與失能者若能天天刷牙,照護機構的味道會明顯改善,而且住民感冒發燒及上呼吸道問題都會減少。
 
天主教耕莘醫院自民國96年始,前後到近80家身心障礙、老人長照及護理之家等照顧身障、老人及失能者的機構,指導一千多位照護人員如何協助機構住民刷牙,但能為每一位住民每天刷牙一次的機構卻不到一成;天主教耕莘醫院牙科部主任黎達明指出,認?、有愛心的機構負責主管若願意推動住民刷牙,則機構在推動照服員等員工學習的熱誠就會明顯提升,且學習效果也較好,更棒的是能享受住民天天刷牙後的「喜果」。
 
黎達明主任表示,這「喜果」包括照護機構的味道明顯改善、住民各項生活的配合能力有改進,因為刷牙動作也是頭頸部、張口及吞嚥運動的刺激與去感的訓練,住民感冒發燒及上呼吸道問題會減少。最棒的是住民與照顧者間的互動及關係也改善。若機構能持續執行每天協助住民刷牙,會發現照顧者工作會因住民的配合進步,身體問題減少,關係改變而變得更輕鬆,相處更愉快,住民的生活品質自然會改善。
 
耕莘醫院牙部科有感照護者對於刷牙的動作及認知不甚完全了解,特自行製作「身障及特殊需求者潔牙教學DVD」,希望透過影片教學宣導潔牙的重要性及技巧,且預計將送1400份DVD給照護機構,以利有效的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