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完展請你「呷塞」? 高醫賦予「糞便」新定義

今年台灣醫療科技展,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以「哇塞!大便變黃金!!『呷賽』也能治病!!!」為主題參展,現場設置巨大虛擬腸道,讓民眾走進腸道一窺糞便與健康的微妙關係。

高醫6院校聯合共享「賽」事 「糞便移植」大便也可變黃金

台灣醫療科技展12月5日到8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醫承接的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及旗津醫院,以及籌設中的高醫岡山醫院等6家校院聯合展出,與民眾共享「賽」事。

除了長約45公尺的巨大腸道,入口處還有高500公分的巨型人體看板,民眾走進來就能認識糞便,辨識不同顏色形狀分別透露哪些警訊。現場另一大看點,就是「糞便移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醫界發現,健康人的糞便真的可以用來救命,形容「大便變黃金」一點都不誇張。蹲完廁所後不要急著沖掉馬桶,多給便便關愛的眼神,或許可以改變自己的一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吳登強指出,「糞便移植」是一種「腸道微菌叢植入術」,高醫已領先各大醫院完成12例,包括7名困難梭菌感染、5名潰瘍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免疫疾病,病人容易腹瀉、腸道反覆出血,使用免疫藥物仍難以控制,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糞便移植是可行的治療方法。

關關難闖關關闖! 玩遊戲「呷塞」趣

現場設計各種趣味闖關遊戲,第一關「茅賽頓開」,藉由「打地鼠」遊戲說明益菌好處及腸道糞便形成;第二關「棒賽好急、彈到想棒賽」,透過「電流急急棒」遊戲,解釋壞菌及潛藏疾病;第三關「糞力醫搏」,架設大型夾娃娃機,讓民眾懸吊夾取寫著不同顏色糞便及潛藏疾病的零食,體驗大腸鏡夾息肉的感覺。

第四關「共享賽事、屎命必達」,設計九宮格遊戲,讓民眾瞭解糞菌分離可治療哪些疾病;第五關「賽面變水面」,展示3D列印大腸、全自動脂肪幹細胞分離及潰瘍性大腸炎治療。最後一關「處便不驚」,五顏六色的馬桶區供拍照打卡,讓民眾闖關完可以享受「便便燒」紅豆餅及「大便」冰淇淋,感受「呷塞」樂趣。

高醫重新定義「糞便」,賦予「黃金」的新生命,藉由展出,讓民眾逛完展,能學到如何鑑別不同狀態的糞便,進而把握馬桶內的警訊,擁有更健康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