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對食物健腦樂活

吃對食物,改善腦力。中醫師郭奕德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指出,運用川七、天麻、何首烏、川芎等藥材搭配食材,營養上以西方的地中海飲食為主,有助改善腦部功能,活化大腦。

飲食養生有助維繫老年人的腦部健康。中醫師郭奕德指出,中醫建議老年人可適度補充新鮮的核桃仁、芝麻等,有助維持腦部血管的暢通,進而改善記憶與腦力。

中醫師指出,老年人可以適量何首烏、大棗煮粥,對較單純的記憶退化亦有輔助改善的效益。此外,研究顯示,中藥遠志、白木耳、蓮子等可提高腦神經傳遞物質的作用,可以當作健腦藥膳,維持腦部正常的營養供給,蛋白質的攝取也要充足,才有助增強記憶,平衡大腦興奮抑制作用,例如瘦肉、乳類、豆製品,魚類等的蛋白質建議應適量攝取。

此外,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也屬於健腦食品。如適度補充瓜子仁、松子仁、核桃,芝麻等有助維持腦部血管的暢通。而富含卵磷脂食物如蛋黃、豆類也對維持頭腦清醒有幫助。蛋白質之外,新鮮蔬果當然也不能少,其中的維生素、礦物質對人體健康與腦力也有助益。每天進行20~30分鐘的柔軟操或溫和運動,亦有助腦部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