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病毒不僅是女性專利 男性也可能感染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HPV)不僅會侵犯女性,男性也可能成為侵犯目標,主要因多數HPV病毒是透過性行為的接觸傳染疾病,因此男性也可能會經由性行為感染到HPV;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住院醫師簡宏祐指出,HPV是一種DNA病毒,男女皆常見,容易因感染肛門及生殖區的皮膚及黏膜,導致陰、肛門、陰莖與口咽部的鱗狀上皮細胞癌。

年輕男性HPV盛行率高 28歲至32歲高達50%

根據統計,HPV持續性感染者罹患子宮頸癌、外陰癌、直腸癌、陰莖癌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且美國疾病管制局與預防中心報告也指出,年輕男性HPV盛行率比女性高,且年齡約在28歲至32歲高達50%;簡宏祐醫師表示,主要因感染後,不會有太明顯症狀,導致臨床上許多患者不容易察覺疾病。

HPV DNA檢查呈陽性者 應接受HPV疫苗接種

簡宏祐醫師進一步解釋,HPV有一百多種亞型,其中像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官癌症的發生等,都與第16、18型有關,屬於最常見的高危險型,至於感染時可能引起的生殖器疣(俗稱菜花)、陰莖癌、直腸癌和口咽癌,則與第6、11型低危險型有關,也因此若HPV DNA檢查呈現陽性的民眾,應事前接受HPV疫苗接種。

感染口腔的HPV 誘發口咽癌風險高

此外,根據紐約艾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Ilir Agalliu醫師所領到的研究顯示,採樣近十萬名美國民眾的漱口水樣本發現,有103名男性、29名女性陸續罹患頭頸癌且漱口水樣本呈現HPV DNA陽性者會增加7.1倍頭頸癌的風險,增加口咽癌的風險更高達22.4倍;簡宏祐醫師強調,除了感染口腔的HPV誘發頭頸癌及口咽癌的風險高,美國內科醫學年鑑報告指出,男性口腔感染HPV的盛行率更是女性3倍。

性行為活躍者 應注射HPV疫苗

透過全世界臨床研究報告證明,男性對於HPV感染也不得掉以輕心,尤其子宮頸癌疫苗不該侷限於疫苗名稱,男性朋友也應關切這支HPV疫苗;簡宏祐醫師呼籲,包括公共浴池、溫泉、游泳池等場域都可能感染HPV的風險,因此男女朋友或性行為較為活躍的族群,都應注射HPV疫苗,為自己健康多層把關,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另一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