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化療易萌退意! 中西醫併用更給力?

現年66歲的陳小姐,今年初因摸到乳房硬塊,赴醫檢查發現確診為乳癌三期,在做好心理建設後接受醫師的建議進行一連串治療,但剛化療時產生的副作用,如反胃噁心、食慾差、體力下降、躺臥感到天旋地轉等,都讓她對往後療程心生畏懼,在搭配中醫治療後,症狀改善許多,讓她更加勇敢展開抗癌人生。

乳癌居女性癌症榜首 罹患人口年輕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表示,乳癌連續佔據我國女性十大好發癌症排行榜首位多年,依照最新資料統計,在台灣每十萬名女性年齡標準化的發生率高達72.99,而且45歲以下的患者佔總乳癌的人口數已提升至32%,顯見有年輕化的趨勢。

中西醫整合療法 改善化療副作用

目前乳癌的治療方式漸趨多元,主要有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抗荷爾蒙治療等,並且根據不同的荷爾蒙受體(ER、PR)、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2)及細胞增殖指標(Ki67)等多種生物特性作分型,制定不同的治療計畫。

不過,王崧醫師也指出,中醫在乳癌不同的治療期間,能為患者設計個人化的治療方針,以達到減緩副作用、增強體力、提升生活品質及降低復發或轉移機率的目的,與患者在同一陣線對抗病魔。

放化療3個階段 中醫對症調理

在化療期間,患者於化療第一週時,主要降低噁心嘔吐、黏膜潰瘍、腹瀉便秘、精神疲倦等副作用,以清利濕熱為主;第二週開始則主要以補養氣血增強體力,為下一次化療提前作準備。而在放療期間部份患者容易出現口乾、咳嗽或皮膚損傷,此時也可使用養陰清熱的藥物改善。

此外,使用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治療期間常會出現更年期症狀,如潮熱、失眠、多汗、焦慮等,此時輔以舒肝解鬱、滋陰清熱的中藥,可大幅改善不適,但療程結束進入追蹤期,則以提升免疫力、降低腫瘤復發率,和提升生活品質為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