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發炎別輕忽 醫舉這些情況要開刀 低溫電漿刀 恢復期快、少疼痛

許多民眾都有扁桃腺發炎的經驗,輕則發燒、喉嚨劇痛不適,重則可能需要以手術摘除扁桃腺來避免嚴重併發症的發生。臨床上,較傳統電燒刀先進的治療方式,是採用「低溫電漿刀」,可降低組織「熱傷害」、縮短恢復期,並大幅減輕術後疼痛感,不少患者選用此法都獲得不錯的滿意度。

扁桃腺慢性發炎 壯年男呼吸道全塞住  

一名30多歲男性,有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因害怕開刀,而選擇使用正壓呼吸器治療,但後來卻開始出現扁桃腺慢性發炎,呼吸道完全塞住,造成白天也會呼吸困難,嚴重影響生活及工作。經醫師建議選擇「低溫電漿刀」,摘除雙側扁桃腺,並進行軟顎整形後,呼吸狀況獲得大幅改善,甚至連睡眠呼吸中止症都降為輕度,大大提升生活品質。

扁桃腺要摘除嗎? 醫師舉這幾項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黃子晏說,扁桃腺具有免疫功能,但其實過了15歲以後,其在頸部所佔的免疫力就已經不足10%,因此對於有慢性發炎症狀或急性發炎的患者,通常會強烈建議將雙邊扁桃腺摘除(詳見下表),避免發生嚴重感染症的風險。

黃子晏進一步指出,一般扁桃腺炎常見出現咽喉腫痛、高燒、畏寒、淋巴結腫脹等症狀,初期會先以口服抗生素藥物為主,但若經常性反覆發炎,感染就不易被控制,尤其有些患者可能因反覆性使用藥物,而出現抗藥性,一旦藥物失效,恐引發敗血症或感染性心內膜炎等併發症,嚴重時可能致命,不如手術摘除扁桃腺,以防後患。

低溫電漿刀 降低手術熱傷害

傳統扁桃腺手術是使用電燒刀,利用200℃左右高溫將扁桃腺切割、分離,但對組織「熱傷害」相當大,導致患者術後必須承擔巨大的疼痛,且難以吞嚥,得吃上一週類嗎啡口服藥止痛,恢復期長達一至兩週;而近期較新的「低溫電漿刀」溫度則只有60-80℃,能更精準地做切割、止血,對周圍組織傷害性小,大大降低了術後結痂及撕裂傷的疼痛程度,相對也增進了術後傷口癒合速度,令患者接受度及滿意度都高。

減少組織破壞性、降低術後疼痛感、減少併發症、縮短恢復期等,均是「低溫電漿刀」的優點,對於本身有糖尿、心血管等問題的病人,也可因此受益,前者可因癒合速度快,而提早恢復正常飲食,後者可避免過強的疼痛刺激,造成血壓上升、產生併發症。黃子晏建議,有這類疾病之高齡族群可優先考慮選用「低溫電漿刀」。

使用「低溫電漿刀」,術後恢復期約一週,醫師提醒,在此期間由於傷口有縫針,必須避免做過度吞嚥及倒吸口水的動作,飲食也要盡量選擇涼、軟的食物(例如冰淇淋),避免吃過燙、酸及油炸物,並多喝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