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瞳劑治療兒童近視 濃度降低減病變風險

兒童視力惡化最快階段為2歲至13歲,一旦越早近視,不僅近視進展越快,引起高度近視的比例也越高,甚至容易合併白內障、青光眼、黃斑病變、視神經病變等病變,但想要控制兒童近視度數加深,這時就可能需要透過散瞳劑治療,不過這也讓不少家長擔心散瞳劑治療的正確時機點,以及是否會因此引起嚴重副作用。

長效型散瞳劑 效用可長達一週

散瞳劑用於兒童時,通常是為了治療近視,又分為短效型及長效型,在醫院進行眼底檢查,或檢查是否有假性近視時,就會使用短效型散瞳劑,藥效約6至8小時,藥效過後瞳孔即會恢復正常;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而長效型的散瞳劑阿托品則是用來控制兒童近視度數加深,效用可長達一週。

濃度調整降至0.01% 降低眼睛病變機率

食藥署進一步解釋,根據研究指出,點散瞳劑有助於對抗眼軸增長,避免造成高度近視,尤其長效型散瞳劑阿托品不僅能幫助延緩近視進展,也能透過保有輕度遠視,以預防近視,但若使用的阿托品濃度越高,雖延緩眼球增長效果越好,畏光的副作用也會越強烈,因此近年來使用上,會將濃度由1%調整降至0.01%,可望能降低畏光引起眼睛病變等風險,也能有效治療兒童近視問題。

點散瞳劑仍得配戴眼鏡 有效發揮療效

此外,衛生福利部也同意在9歲以上以及9歲以下屬適應症外,能使用角膜塑型片治療近視,可望能解決兒童近視問題;食藥署呼籲,點散瞳劑時應做好防曬,且仍得配戴度數足夠的眼鏡,才能真正發揮療效,但重要是平時也應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多從事戶外運動等,才能真正有助於兒童眼球發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