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能多活3年? 新一代ALK抑制劑助延命

一名年近七十的男性,九年前確診為肺癌,起初接受化學治療,4年後因身體產生抗藥性,透過基因檢測確定為ALK陽性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患者,即開始使用第一代ALK抑制劑,雖有穩定控制病況,但在最近的例行檢查時發現腦部有腫瘤轉移,隨即改以日本研發的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使用後3個月內腦部的腫瘤明顯縮小,腫瘤指數也有下降,目前肺部的腫瘤也受到良好控制。

肺癌型態多 確認基因突變類型才能精準治療

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張晟瑜醫師指出,癌症是台灣民眾第一殺手,據衛福部統計,肺癌為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中,肺腺癌占5至6成,目前發現肺腺癌EGFR基因突變約佔5成,ALK基因突變佔百分之5。縱使ALK陽性突變較為罕見,但目前醫學進步ALK陽性突變已有更好的治療選擇。

新一代ALK標靶藥物 肺癌二線治療新選擇

張晟瑜醫師進一步說明,今年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最新發表研究指出,日本研發的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用於第一線治療ALK陽性基因突變的患者,5成患者無病存活期長達34.8個月,相較於過去藥物,可延長患者無病存活期約2年。此外,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的特殊分子結構,更容易穿透大腦屏障,能有效進到大腦內控制腦轉移腫瘤,使症狀獲得穩定的控制,對晚期轉移的患者來說是很大的突破。

肺癌新藥副作用少 長期使用安全性佳

張晟瑜醫師補充,癌症治療中患者最擔心的無非是副作用,同一份研究也指出,與過去藥物相比,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發生嚴重副作用比率更低,更顯示出該藥安全性更具優勢,能長期有效控制病情,幫助患者維持生活品質。

定期篩檢 遠離癌細胞威脅

張晟瑜醫師最後呼籲,如是抽菸超過30年的癮君子、有肺癌家族病史或是長期暴露於污染工作的民眾,應主動接受低劑量斷層掃描,及早發現肺癌及早處理可以大幅提高存活率,若為晚期肺腺癌,目前針對ALK陽性患者,已有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能有效控制腫瘤,能延長存活期,降低副作用,提升用藥安全性,與治療團隊良好配合,遠離癌症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