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起於寒! 身體這些地方暖了免著涼

天氣變冷了,不但一般民眾容易手冷腳冷全身冷,有些人的關節甚至就像是氣象台,一變天就關節痛!有些「冷底」的女孩,一遇到冷空氣就狂打噴嚏、流鼻水,很怕冷氣冷風吹到頭頸、後腦杓。溫差大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高血壓、動脈硬化的患者增加心血管負擔,極易引發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中醫師建議第一穿著要注重保暖,第二不要再吃冰冷的東西,正是潤燥去寒最好的養生時機,趁這幾個月把氣補足。

關節遇寒血管會收縮,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關節緊繃,疼痛就會加重。中醫師建議民眾應做好保暖工作,必要時戴上護膝,若手腳屬於四肢末端血液循環較差,容易手腳冰冷者,建議穿上保暖厚襪;另外,冬天應多曬太陽,以增加維生素D的製造,並適度運動走路,訓練肌力。

暖身茶增加血液循環 抗寒暖身
冬日想要暖呼呼,可喝暖身茶增加身體熱量循環,改善體質免疫力來抗寒,保暖防病。其中最簡單的方式,平時泡牛奶或咖啡,加入少許的老薑粉或肉桂粉等,就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抗寒暖身。也可喝「暖身茶」加溫保暖,如老薑、肉桂、當歸、黃耆、紅棗、紅豆、龍眼乾、咖啡、栗子等,這些食材都有驅寒保溫作用。

身體這些地方暖了 身體就健康了
1.可喝暖身茶,增加身體熱量循環。
2.晨起前先在被窩裡穿好衣服保暖再起床。
人的頸部有風池穴、風門穴和風府穴等三大穴位,為人體血液循環最快的地方,易受到溫度變化的影響,要特別留意不要吹風,建議穿高領、圍巾、帽子及口罩,可保護脖子和肚子。
3.注意腳部保暖,睡前可用溫熱水泡腳、按摩和刺激雙腳穴位,以促進血液循環。但建議在夜晚睡覺前至少1小時開始,浸泡時間約20分鐘,至少要10分鐘才有效果,最多不宜逾半小時,溫度大約在40~42度間。
4.常晒太陽,注意背部保暖,背部主身體的陽氣,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溫經散寒的重要部位。可搭件披風、背心,達到溫通經脈的作用。
5.肚臍受寒時,容易腹瀉,產生腸胃問題。除了夜晚被子蓋暖肚子之外,也可穿著高腰褲,避免腹部外露著涼。
6.雙手摩擦發熱後,按於鼻翼兩側,往返摩擦按摩至局部有熱感為止,每日2~3次。
7.膝蓋受寒變得僵硬痠痛,建議可使用毯子保護膝蓋。

天冷防猝死 心血管患者首重保暖
保暖是祛除寒冷、預防各種病症和身體不適的自然健康法。只要身體溫暖了,感冒、頭暈、喉嚨痛各式各樣的毛病就不容易上身,新陳代謝也會變好!穿足夠的禦寒衣物,質料以乾爽、輕便、舒適、透氣和保暖性能好為佳,另確保頭、頸、手和腳部溫暖;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寒冷環境之下,於室內使用電暖器相關電器用品,注意安全及確保室內空氣流通。唯有做好保暖,避免寒氣入侵體內,就能避免因受寒而產生的疾病。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