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也會引起嚴重貧血 拖久了當心致命!

長期痔瘡流血卻不在意,導致嚴重貧血,當心會有生命危險!有一名年約60幾歲婦人,近半年來,因為痔瘡幾乎天天出血,也不理會,直到整張臉蒼白、頭暈,甚至講話會喘,前來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科門診檢查,經由大腸鏡排除不是癌症;驗血後發現血紅素低到只剩4、5gm/dl,連正常值一半都不到,這才趕快處理好貧血狀況,再花了二、三個月才治好痔瘡,這才恢復健康。
肥胖、便秘久站職業 易痔瘡形成族群
仁愛醫院消化科主治醫師許文章表示,痔瘡雖然不是惡性疾病,但不醫治也有相當程度的後遺症,不能輕忽;痔瘡是一種肛門部的慢性病,是由黏膜下血管,結締組織及細小的平滑肌纖維,這三個結構所組成。俗話說:「十男九痔、十女九痔」,女性大多因為懷孕後,連帶影響痔瘡靜脈曲張;男性則約30、40歲,因為年紀漸長,結締組織變得鬆散,也易形成痔瘡。另外,像是肥胖、便秘、生活作息不正常、或者是久站的職業也易引起。

痔瘡依照症狀分4級 判斷輕重程度
痔瘡依照症狀可分為1至4級,許文章醫師指出,從輕度到重度大概只有40%左右的人會有症狀,最常見的就是出血、肛門騷癢、甚至疼痛等等;究竟該如何判斷痔瘡的嚴重程度,以及適用的治療方式?透過以下分級帶你了解。
第一級:排便時可能出現少量出血,或伴隨搔癢感與分泌物,痔瘡不脫出肛門。
第二級:除出血外,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但便後會自動縮回。
第三級:痔瘡持續增大,排便脫出肛門後,必須用手將其推回肛門。
第四級:痔瘡長時間脫出,且無法用手推回,有突起物及疼痛感。
初期沒症狀只需痔瘡藥 後期嚴重才考慮開刀
許文章醫師指出,第一級痔瘡透過自我護理能夠自癒,而第二、三級的痔瘡,例如初期外痔與二期後的內痔,則需要在加強自我護理的同時,使用痔瘡藥來止血止疼、清潔消炎,至於第四級的痔瘡,例如第四期的內痔與嚴重的外痔,長期慢性出血導致貧血,則需要採取手術治療。
避免久站、久坐、久蹲 保持正常生活作息防痔瘡
避免痔瘡發作,許文章醫師建議民眾,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勿熬夜、要戒酒、戒辣及少吃油炸食物,避免便秘或腹瀉,避免久站、久坐、久蹲及在馬桶上坐太久,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多喝水、多攝取含纖維的食物、水果、蔬菜,也可以多進行溫水坐浴,促進肛門周圍血液循環,以利消腫、止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