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藥物雙管齊下 助患者一掃憂鬱症陰霾

30歲的小珍情緒低落加上失眠已持續近1個月,過去喜歡四處爬山看海的她,現在都提不起勁,偶爾會出現想不開的念頭,每一天睜開眼,她對這個世界一點期待也沒有。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提醒,憂鬱症的九大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失去興趣、體重減輕或增加、失眠或睡眠過度、精神激昂或遲滯、無價值感或罪惡感、充滿疲倦感、注意力減退、反覆想到死亡念頭,若發現身邊的親友出現九大症狀中的五項,並持續2周以上,請進一步關心陪伴就醫。

醫師:未被看見的憂鬱症 將造成社會失能

在台灣還是有相當高比例的患者未就醫,或是未穩定回診治療,張家銘理事長觀察,大家仍普遍對憂鬱症的認識不足,甚至因疾病汙名化,導致患者即使已意識到自己的不對勁,仍對主動到精神科就診,心裡感到排拒或是恐懼。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林皇利補充,當憂鬱症患者未能及時治療給予幫助,造成的絕不是個人的情緒低落問題,反而是社會失能的現象,對勞動力與生產力將產生不可小覷的影響。

4-8周效果不彰 新一代抗精神病藥輔助改善

目前憂鬱症在治療上會根據患者的輕重程度給予建議,林皇利秘書長說明,像是小珍這樣的案例,初期會先以抗憂鬱劑搭配運動、心理諮商輔助,然而經過4-8周觀察症狀仍無明顯改善,會建議以傳統情緒穩定劑合併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來加強效果,調節腦中多巴胺神經物質,改善持續低落的狀況,治療效果上,可顯著下降患者意圖自殺的風險,進一步幫助患者回到社會、回到生活。

陪伴、支持、關懷 助憂鬱症患者走出低谷

憂鬱症是綜合「生理、心理、社會」等多重因素交疊的精神疾病,張家銘理事長提醒,除了藥物上的治療,親友的陪伴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要使用同理心傾聽、支持、關懷,「讓對方相信事情會愈來愈好,他/她也已經很努力了」能有效幫助患者走出憂鬱低谷。

更多相關資訊請見以下連結: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官方網站 http://www.depression.org.tw/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epression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