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以翔憾事!感冒是否適參加路跑? 醫這樣建議

日前知名男藝人疑因患有嚴重感冒、過度疲勞又激烈運動,結果發生遺憾英年早逝,令社會各界唏噓惋惜;讓許多年輕人,更加留意自已的健康狀態。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門診,就有一位年約30歲壯碩年輕男性,預計參加路跑活動,卻因出現喉嚨腫、咳嗽、四肢痠痛等感冒症狀,又看到許多報導運動猝死新聞,擔心是否適合參加,求診請教醫師。耳鼻喉科吳昭寬醫師建議,感冒期間建議避免長時間、耗體力的路跑活動。
低強度運動尚可為之 注意補充足夠水份
吳昭寬醫師說明,感冒時,若只有上呼吸道輕微感染,例如輕微鼻塞、流鼻水或喉嚨痛,低強度短時間的運動是可行的。輕度的運動,例如快走或瑜珈,能讓身體暖和、流汗,還能暫時緩解鼻塞等症狀,但建議要比平常的運動強度低,運動時間也要比平常短,並注意期間充足的水份攝取。
感冒合併發燒、胸口悶痛 應避免劇烈運動 
以往也有民眾認為,運動流汗能夠把感冒的病毒排出,因此,在感冒症狀尚未緩解的情況下持續運動。吳昭寬醫師提醒,日常規律且適量的運動能提升免疫力,但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劇烈且長時間的運動,會暫時抑制人體部分免疫系統。若感冒時合併發燒、全身疲倦、胸口悶痛或腹瀉等症狀時,宜應暫緩運動。
馬拉松路跑耗體力 醫建議身體康復後參加
因為,此時的身體已受病菌感染,若再繼續從事馬拉松路跑、重訓等高能量消耗的訓練,病情可能有加劇的風險,也提高併發肺炎、心肌炎或腦膜炎等嚴重疾病的機率。建議等身體康復後,再進行規律的體能訓練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