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病了!暫退網紅圈 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辦?

「嗨!大家今天過得好嗎?歡迎回到理科太太」這句在影片裡,大家耳熟能熟開場白,恐怕會消失了。時常用深入淺出方式分析科普知識,加上經典面癱表情的Youtuber理科太太,在網紅刮起一陣旋風;但她日前在臉書發文說明,由於她的老公John憂鬱症發作,自已也因照顧壓力過大,引起自律神經失調,決定暫時退出網紅圈,放個假重新充電後再回來。
自律神經失調形成主因 壓力過大無法調適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最常見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主因是長期壓力累積,像是理科太太這樣的案例,只是其中之一;在門診當中,不分男女老少,都有可能發生。包括睡眠及運動量不足、缺乏適度休息、放鬆,造成類固醇、腎上腺素等壓力賀爾蒙持續分泌,進而對神經系統造成傷害。
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失平衡 如汽車橫衝直撞
陳龍醫師說明,如果把人比喻成一台汽車,交感神經就是油門,副交感神經則為煞車。碰到緊急狀況時,交感神會開始活化,讓人可以處於警覺狀中;到了晚上休息時,則由副交感神經活化,使身體進入放鬆狀態。一旦自律神經系統失去平衡,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會像失控的車子橫衝直撞,各個器官會在過度緊繃運作下,出現異常症狀。

自律神經遍佈廣 任何器官都可能有症狀
陳龍醫師指出,自律神經的症狀分成許多種類,每個人反映出來的情況都不相同,如果有檢查不出病症的心悸、呼吸困難、頭痛、腸胃不適、焦慮、異常出汗等等的情形,由於自律神經幾乎遍佈全身,許多部位都可能出現症狀;例如有心悸情況,到心臟科卻查不出病因,就要當心是自律神經失調所產生的異常警訊。
規律運動、放鬆心情 助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像是理科太太在影片聲明指出,有在服用自律神經失調藥物,陳龍醫師指出,其實最根本的治療方式,還是透過解除壓力來源,藉由規律運動、放鬆心情,就能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問題。除非症狀無法排除影響生活,可以使用乙型交感神經抑制劑、抗憂鬱藥物,讓交感神經活性慢下來,做調配與控制。
檢查不出症狀 建議至神經內科就診檢查
最後陳醫師提醒,雖然自律神經失調不會有立即的健康危險,但長期下來,還是讓人處於精神壓力與身體不適的狀態,如果身體有檢查不出的症狀,建議到醫院神經科做自律神經功能檢查。並由專業醫師進行問診,才能夠找出真正原因,讓自律神經恢復正常運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