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咳不停 當心同時罹患這兩種病!

心臟血管疾病及肺阻塞,恐造成急性呼吸衰竭風險!一名73歲的陳伯伯,菸齡30年又有高血壓,每日一包菸,某日持續出現胸悶、喘、咳症狀,洗澡時連撿起掉在地上的肥皂也會喘,經彰基醫院心臟內科檢查發現,有三條與心臟相接的血管阻塞,即刻安排心導管治療後,心臟問題已獲得改善。  患者治療後,仍有喘、咳症狀,轉診至胸腔內科檢查後,才發現竟是中重度肺阻塞惹禍;所幸及時輔導陳伯伯戒菸,並投以藥物治療,目前病情已受控制。
心臟血管疾病合併肺阻塞 吸菸是共同危險因子
彰基醫療長林慶雄醫師指出,心臟血管疾病與肺阻塞雖然是兩個不同疾病,但「吸菸」卻是共同的危險因子,且常同時伴隨,活動時容易喘、夜間容易咳嗽、晚上會有陣發性呼吸困難等症狀。心臟血管疾病與肺阻塞除了診斷上,容易混淆及延遲外,彼此間容易相互影響,而加重疾病症狀。
常見高血壓、心臟衰竭 增加近2倍肺阻塞風險
常見的高血壓、心臟衰竭、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血管疾病,會增加近2倍肺阻塞風險。心臟血管內科主任陳清埤醫師說,其中患有心臟衰竭的患者,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更是沒有心臟問題者的近8倍。有抽菸史的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當出現呼吸困難、慢性咳嗽、咳痰症狀持續兩周以上,無論是否有暴露於其他危險因子,都應懷疑是否合併有肺阻塞。
戒菸遠離汙染源 正確用藥避免疾病急性惡化
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醫師表示,國外研究顯示,肺阻塞會導致血液無法將充足氧氣傳送至全身器官,影響左心室充血功能,進而減少心臟輸出的血量,引發心臟血管相關疾病;若同時有肺阻塞與心血管疾病,除了戒菸或遠離汙染源之外,若要避免急性惡化的風險,「正確用到藥物」是關鍵。在用藥上,可選擇主動噴出的吸入器裝置,幫助病患容易使用外,也能幫助藥物完全進入肺部。
定期做胸部X光、肺功能檢查 早期診斷治療
醫師們共同呼籲40歲以上抽菸者、職業暴露(例如在粉塵、油煙、化學物質的環境)及65歲以上的長者或是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都應定期做胸部的X光、肺功能檢查,才能夠達到早期篩檢、早期診斷治療的目的。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