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口香糖防蛀牙? 英研究想推輔助措施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

嚼無糖口香糖有助預防蛀牙?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一篇系統性研究發現,有初步證據顯示,咀嚼無糖口香糖可以減少齲齒的進展,並且可以作為預防措施。倫敦國王學院龋病學與牙體復形學教授Avijit Banerjee表示,這是近來提出蛀牙與無糖口香糖關係的研究,咀嚼無糖口香糖的效果可能來自於幫助唾液分泌,咀嚼的動作也可控制牙菌斑,以及還有添加的抗菌物質。

統合50年來研究 無糖口香糖有助防蛀牙

許多業者廣告宣稱,無糖口香糖有助預防蛀牙,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無糖口香糖添加的水果香料、酸性香料也會助長蛀牙,究竟無糖口香糖是好還是壞?

根據《Medicalxpress》報導,倫敦國王學院團隊搜尋了50年來的研究,找出了12篇研究,探討了嚼無糖口香糖對成人和兒童蛀牙的預防效果。分析上述研究後,團隊發現,無糖口香糖有助減少齲齒增加,預防率為28%。

Avijit Banerjee教授表示,雖然各研究對於無糖口香糖的效果差異很大,數據大多只是中等品質,但他們認為有必要進一步更新對於無糖口香糖的認知,團隊已經在研擬透過無糖口香糖進行公共衛生預防的可接受性和可行度。

目前預防蛀牙的公衛措施,包含口腔衛教和正確刷牙方式,近年來,無糖口香糖也被提及有望成為一種預防方式,來提供額外保護。

乖乖刷牙仍很重要 別妄想只嚼口香糖

針對無糖口香糖的預防機制,Avijit Banerjee告訴《Economic times》,咀嚼分泌的口水可形成牙齒的天然屏障,咀嚼本身也有助預防牙菌斑,還可添加木糖醇和山梨糖醇等抗菌物質。

不過,單單只嚼無糖口香糖,沒有配合口腔清潔等方式,恐無法有效抑制蛀牙,嚼食過多口香糖也不見得有好處,在牙科最新指引公布前,民眾仍要刷牙、定期口腔檢查。

參考資料:

1. Chewing sugar-free gum could help reduce tooth decay, a new review finds.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9-11-sugar-free-gum-tooth.html

2. Suffering from dental problems? Sugar-free chewing gum may help prevent tooth decay

https://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magazines/panache/suffering-from-dental-problems-chewing-sugar-free-gum-might-help-prevent-tooth-decay/articleshow/72142006.cm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