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飲食規律也罹癌! 想預防「大腸直腸癌」這樣做

一名年約6旬的林女士是B型肝炎帶原者,無特殊疾病病史。近一個月,因斷斷續續有血便情況,而至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醫師門診,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竟罹患早期直腸癌。病人說明自已平常生活規律,對飲食也相當節制,無法接受檢查結果,經醫療團隊詳盡說明後,患者終於同意接受手術治療,順利移除癌細胞,之後只要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追蹤即可。
直腸癌復發率較高 術後前兩年需小心
蔡坤峰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是目前台灣發生率最高的癌症,由於解剖位置與構造複雜,再加上周邊豐富的血流與淋巴循環,因此,復發率較高,而且預後較差,除了零期癌症之外,其他期別都會有復發風險,特別是在術後前兩年,要非常小心。
直腸靠近肛門 骨盆腔空間小手術不易
蔡坤峰說,直腸癌第0~1期治療主要以手術為主,惟骨盆腔空間較小故不易手術,有時必須連肛門一起切除,所以,往往造成患者術後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也有很大的心理壓力。第2期開始,會先進行前導放射線合併化學治療,先縮小腫瘤範圍後再進行手術,術後依情況評估化療,醫師會盡可能保留肛門。
血便、貧血及腹脹症狀 當心為直腸癌
蔡醫師指出,直腸癌依發生位置,可分近端結腸癌(靠近盲腸)、遠端結腸癌(靠近直腸)、直腸癌三種。直腸癌因接近肛門,常見症狀是血便、有便意但卻解不出來、排便習慣改變及糞便變細等。而近端結腸癌表現的症狀,則是以腹脹、貧血腹痛及體重減輕為主,遠端結腸癌因位置靠近直腸,最主要表現症狀為大便習慣改變、腹脹、腹痛及血便。 
定期大腸鏡篩檢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為了讓國民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政府全國性篩檢計畫推廣,現今醫學日新月異對於直腸癌處理已經相當成熟,近年來,新發展的內視鏡黏膜下切除手術,在切除結直腸之癌前病變與零期癌,都一一證明相當安全。因此,蔡坤峰醫師呼籲民眾,對直腸癌症狀必須有所警覺,因此,須定期接受大腸鏡篩檢,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當然術後定期追蹤也相當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