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等同紅色空污警戒?! 恐增學童氣喘、過敏風險近5倍

冬天鋪床換棉被、使用吸塵器打掃家裡,當心增加學童氣喘、過敏風險!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報告指出,全球5歲以下死於肺炎的兒童中,超過50%致病原因與家庭空氣污染有關。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國人每天約有80~90%的時間待在室內,家裡的空氣品質,對兒童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因此,知名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與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推動「2019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
研究:吸塵器、掃地機器人揚塵率 增PM2.5微粒 
由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林瑜雯副院長,帶領研究團隊針對日常行為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物質的狀況,進行研究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空污物質增加近6倍;使用吸塵器時,後方氣旋揚塵度,更高達13倍,形同讓家中孩童,暴露於紅色空污警戒!
根據實驗室測試結果顯示,不論使用掃地機器人或吸塵器,在室內無空氣擾動情況下,使用結束後30分鐘,空污微粒沉降仍未穩定,至少需1.5小時才穩定下降。因此,林瑜雯副院長建議,可多使用定時功能,在家中孩童不在時清掃,操作吸塵器時,更要避免站在吸塵器出氣口,同時應佩戴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空污微粒,清掃完成後,建議至少等90分鐘,空氣微粒穩定下降後,再讓孩童進入。
跳床、鋪床PM2.5倍增 內毒素也需注意
除了民眾在家中清掃時,易造成揚塵的行為外,家中孩童喜愛進行的跳床行為,可能也隱含對於呼吸道嚴重的影響。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理事暨高雄醫學大學公共學系陳培詩主任與研究團隊,針對鋪床、跳床、開窗與煮飯等日常行為,對空氣中懸浮微粒、細菌等相關污染物質濃度的影響進行調查發現,在室內進行跳床行為時的PM2.5濃度,平均數與背景值相比高出近4.4倍,最高峰更高達8倍。室內空氣品質的好壞不只有懸浮微粒,陳培詩主任指出,內毒素(Endotoxin)的濃度變化也是指標之一,內毒素主要是來自革蘭氏陰性細菌的細胞壁外層,通常只有在細菌死亡細胞壁溶解後,才會釋放出來,可能會引起強烈免疫反應。當家戶中內毒素處於高濃度(0.67- 1.97 EU/ m³)狀態時,與低濃度(<0.31 EU/m³)環境相比,孩童罹患氣喘與過敏的風險提高4.88倍。
避免家庭空污危害 清掃護童「一不二要」
另外,透過研究發現,內毒素會與室內環境中其他空氣污染物質形成交互作用,當家戶中PM與臭氧處於高濃度時,更容易使內毒素的影響加劇,並透過肺功能檢查機發現孩童的肺功能,有顯著下降趨勢,對於免疫系統發育中的兒童,使其成為易感受族群,因此,必須更加重視居家室內空氣品質,不管是在家中煮飯或整理家中環境時,保持良好的室內通風,可以減少內毒素的累積。家裡空氣中懸浮的空氣污染物,粒徑越微小需要越久的時間沉降,與其等待微粒沉降穩定,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將其捕捉下來,才能達到清淨室內空氣的目的。
林瑜雯副院長及陳培詩主任共同提出「清掃護童一不二要」結論,同室:啟動掃地機器人、吸塵器時,不讓孩童處於同一空間。等待:清掃完成後,建議要等待至少90分鐘,空氣微粒穩定下降後,再讓孩童進入。勤換:床被單容易累積細菌與過敏原,要勤換洗床單與被單。才能幫助減少室內懸浮微粒、內毒素等污染源對孩童的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