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醫院推這五癌篩檢 醫:早發現治療佳

57歲的林姓婦人表示,平時為家庭主婦,每天幫家人煮三餐,生活習慣規律,不菸不酒,但偶爾會咳嗽長達一個月,以為是感冒不以為意。直到去年五月,健康檢查後發現肺部有一小塊陰影,進一步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揪出左上肺葉各有一顆大、小腫瘤,確診為肺癌第二期。

肺癌症狀不明顯 醫籲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癌症已長達37年蟬聯台灣十大死因第一名,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新光醫院)為落實國健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防治政策,長期推廣癌症篩檢,尤其針對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肺癌。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強調,尤其肺癌死亡率連10年第1名,呼籲高危險族群應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及早發現治癒率相當高。

由於肺癌不僅症狀不明顯,且胸部有肋骨、心臟等器官容易遮住病灶,目前可靠「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篩出。高尚志表示,傳統胸部X光很難發現1公分以下的小結節,往往發現都已經中後期。但低劑量電腦斷層可偵測小於0.3公分肺部病灶,是臨床證實最有效的早期篩檢工具。

根據臨床統計,肺癌患者男性中有4成不抽菸、女性則有9成以上不抽菸。高尚志建議,若三等親內有家族病史者、肺部有慢性疾病、曾罹患肺結核或慢性肺部發炎、居住環境於工廠附近等高危險群,四十歲以上的老菸槍,或是五十歲以上的一般民眾,每2-3年就要檢查一次。

這四種癌症 有效篩檢早治療

除了肺癌,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篩檢也很重要,高尚志提到,子宮頸癌可馬上透過抹片發現;口腔癌若看見病灶,切片結果也很快出爐;至於乳癌需要x光攝影、超音波,兩種檢查才能確認;至於大腸癌是透過糞便潛血反應,不過,潛血陽性不一定代表罹癌,還需大腸鏡確認。

高尚志說,過去很多人懼怕大腸鏡,目前可以選擇全身麻醉式檢查,強調若有大腸息肉不拿掉,約5-10年恐變成大腸癌,建議有息肉的民眾,50歲以上至少檢查一次大腸鏡,且每隔2-3年再檢查。

醫院大廳聖誕味 明信片鼓勵病友

聖誕節前夕,為提升民眾癌篩意識,鼓勵積極治療,新光醫院與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舉辦「你的幸福集氣,我的抗癌勇氣─聖誕節癌症病友關懷活動」,打造聖誕樹裝置藝術,設計4種不同的打氣小卡,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和醫療副院長高尚志等人都親自手書,給予患者滿滿的文字祝福。


新光醫院醫療副院長高尚志(左1)強調,尤其肺癌死亡率連10年第1名,呼籲高危險族群應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及早發現治癒率相當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