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附醫呼吸疾病衛教篩檢週 吹一口氣看你肺功能!

吸飽一口氣,一次用力吐出,使用肺量計檢測是常見的肺功能檢查之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11月18至22日,舉辦呼吸疾病衛教篩檢週,邀社會各界一起了解呼吸氣道疾病。活動為期一週,上、下午時段分別有專家帶領民眾做體操、打太極,還請來胸腔科醫師、營養師及中醫師針對胸腔科,進行10場衛教座談。

中國醫藥大學內科部胸腔暨重症系陳家弘主治醫師表示,活動當天設有許多不同環節,包括肺功能篩檢、血氧濃度量測、專家現場衛教講座等,供民眾檢測、闖關換取精美禮品,還有專門衛教師與胸腔科醫師在場與民眾互動,希望讓呼吸疾病高風險群,特別是每天一包菸超過10年、4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或有「喘、咳、痰」症狀的民眾早期篩檢,提早就醫。

肺部交通阻塞了嗎? 「喘、咳、痰」要警惕

台灣最常見的呼吸氣道疾病之一,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也稱為肺阻塞,據台灣胸腔重症加護醫學會推估,台灣發生率約有6-8%,受空汙、家族病史、生活習慣等影響,很多人就算「喘、咳、痰」還是毫無病識感,一定要當心。

陳家弘醫師解釋,肺部就像高速公路,呼吸的氣流就是行駛的車輛,高速公路沒有堵車,車輛就能運行無阻。高速公路若出現大石、柵欄等障礙物,就會導致交通運行出問題,就如肺部因為患者抽菸、外在刺激等,導致痰液增生,或是氣管異常收縮,讓原本通暢的氣管出現阻礙,導致病人呼吸不順暢,久而久之影響肺部功能日愈惡化。

肺活量25歲後年年降 罹肺阻塞儘速治療

正常人肺活量在25歲時達到巔峰,約4000-4500cc,隨後每年下降30-60cc,抽菸族下降速度是常人的兩到四倍,若是罹患肺阻塞生活品質更會大受影響。

陳醫師解釋,肺阻塞以氣管擴張劑協助排除痰液、緩解氣管異常收縮為主要治療,以往只有短效型氣管擴張劑,現有各種不同的長效型氣管擴張劑,還能彼此混合成複方劑型使用。針對反覆急性發作的病人,也有吸入式類固醇治療,許多病人可能對類固醇存有迷思,但研究發現,吸入500至1000口才等於2顆口服藥的劑量,且經肺部吸入排出,不影響肝腎及荷爾蒙變化,可以放心接受治療。

醫師曾收治一名江西老兵,自從開放大陸探親後,一直想回家看看家人,但上了年紀又罹患肺阻塞,日常活動都會喘吁吁,有時甚至需要戴著氧氣筒才能行動,導致他無法搭乘飛機。在一次嚴重急性發作送急診後,醫療團隊替他採取複方氣管擴張劑治療,為了能回老家,他也積極配合,持續了6個月的療程及規律運動,肺功能從38%回復到53%,狀況穩定後,終於有機會踏上回家的路。醫師用這個例子鼓勵民眾,一定要積極接受治療。

正常作息規律運動 自在呼吸不是夢

醫師建議,預防疾病可以維持正常生活作息,持續規律運動,每天一萬步保持良好肺功能,因為呼吸是一件正常而簡單的事,希望透過活動參與,讓每個人都可以自在呼吸。

陳家弘醫師解釋,肺阻塞以氣管擴張劑協助排除痰液、緩解氣管異常收縮為主要治療,以往只有短效型氣管擴張劑,現有各種不同的長效型氣管擴張劑,還能彼此混合成複方劑型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